小儿阑尾炎 易穿孔

2017年08月03日 08:28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急性阑尾炎是小儿外科急腹症之首,是最常见的疾病,也最容易引起并发症和被家长忽视。当孩子出现腹痛时,很多家长都认为没有大问题,用点药就会好,但如果是孩子急性阑尾炎发作,可没这么简单。

  小儿急性阑尾炎临床上并不少见,但发病率低于成年人。12岁以下的小儿急性阑尾炎约占急性阑尾炎总数的4%-5%左右。与成年人比较,小儿急性阑尾炎发展快、病情重、穿孔率高、并发症多。一岁内婴儿的急性阑尾炎几乎100%发生穿孔,两岁以内为70%-80%,五岁时为50%。小儿急性阑尾炎死亡率为2%-3%,较成年人平均高10倍。

  因为小儿的大网膜发育不健全,对炎症的局限能力差,就诊时将近80%的病儿合并有不同程度的化脓性腹膜炎。临床症状不典型,胃肠道反应比较突出,有时以频繁呕吐为最初的首要症状。个别病儿起病时就伴有39℃-40℃高烧,也有以持续性腹泻为主要表现。上呼吸道感染、扁桃体炎、急性肠炎可能是小儿急性阑尾炎的诱发因素,致使急性阑尾炎的临床表现不典型者较多,容易误诊。

  如果是单纯性小儿阑尾炎,手术比较容易解决。但是如果没能及时发现而延误病情,导致阑尾穿孔,术后极易发生肠粘连、腹腔脓肿、肠瘘等并发症。表现为孩子阑尾术后高热,切口化脓裂开,术后两三天高热不退,再一次检查发现是肝脓肿;有的患儿术后肠瘘,则需更长的时间来处理。

  湖南省儿童医院普外二科 李绿容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