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性惊厥三五分钟就要命?还有更可怕的症状

2016年04月14日 07:09 金陵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最近,许多妈咪拿着朋友圈里的一条微信内容来咨询,这个题为《有幼童的家长注意了!这种情况三五分钟就没命了!》的视频里提到各种急救实例,并声称,如果救治不当,3-5分钟后小孩会因热性惊厥而丧命。

  妈咪们表示说得好严重,看得好恐怖。但儿科医生说,其实这里面的说法有些夸张了,在孩子发烧时,有些症状的确可能在短短时间内威胁到孩子生命,而它们并不是热性惊厥。

  “热性惊厥夺命”是什么鬼?别怕

  作为一位资深儿科医生,江苏省第二中医院儿科的高志妹告诉记者,热性惊厥其实并不像该视频中说得那么可怕。

  “热性惊厥,通俗来说就是发烧抽筋,很多孩子都发生过,有研究显示,约4%的孩子在婴幼儿时期会发生1次或多次热性惊厥。所以它并不算罕见病,就是发作的时候很吓人,经常会把父母吓得不轻。”高志妹说,热性惊厥其实是由于体温骤然升高,导致大脑出现异常放电活动,最终引起的表现就是全身肌肉的痉挛性发作,也就是俗话说的“抽筋”。

  不过,爸爸妈妈要知道的是,并不是所有孩子发烧都会出现热性惊厥,“这种惊厥其实有一定的家族遗传倾向,所以只有一小部分的孩子对体温的骤然升高或降低有反应。也不是只有高热的时候才会发生惊厥,一般它发生在体温急剧上升时,或者是发热开始的24小时内,偶尔会发生在退热时。”

  高志妹说,她曾经遇见过一些父母,因为害怕孩子发生惊厥,就早早给孩子服用退热药,这其实是没有必要的。“目前认为,及时、积极退热治疗并不能预防热性惊厥发生,所以家长要注意避免退热药过度使用——当然,正确的退热措施还是要采取的。”

  高志妹建议,当宝宝开始发热时,体温在39℃以下可以采取物理降温为主,例如用退热贴、温水擦拭身体等,而当宝宝体温超过39℃时则可以给宝宝口服退热药。如果是有过热性惊厥史的宝宝,一般医生会建议当体温超过38.5℃时可以给宝宝服用退热药,但也没必要过早服用,更不能过度滥用退热药,否则反而会带来不必要的危险。

  高志妹提醒爸爸妈妈,目前热性惊厥绝大多数是良性病程,所以真的不用过度恐慌。对于少数热性惊厥过于频繁、一年发作超过5次的宝宝,或者热性惊厥持续状态过长、持续发作超过30分钟的宝宝,可以在医生指导下采取一些预防措施包括使用一些药物,但这些必须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这几个症状比抽筋更危险?真的

  “其实在我们儿科医生眼中,一般的高热还不是可怕的,就算是惊厥处理得当预后也还好。那些精神系统症状才是最危险,最要警惕的,但这一点许多父母却不能尽早识别。”高志妹说。

  就在此前,高志妹曾经遇见一位患儿,因为发热被送来就医。当时宝宝并没有惊厥症状,但高志妹却发现,孩子的眼神有些发愣。

  “这种情况如果父母没经验,往往不会放在心上。但这种用专业术语来说,叫做目光凝滞,其实特别危险,意味着宝宝有可能被影响到神经系统。”高志妹说,当时他们一发现这个情况立刻安排孩子住院。家长一开始还不太理解,没想到刚办完住院手续,孩子就出现了神经系统并发症,幸亏人在医院当时就能抢救,孩子才转危为安。

  “家长在宝宝发烧的时候,关注的就是温度,或者是否抽筋,但神经系统的并发症才是其中最危险的。”高志妹说,如果宝宝因为发烧,食欲、精神都略微差了一点,但吃喝拉撒睡玩总体都还算正常,这种时候只要查明病因进行治疗,同时把物理降温处理好,问题一般都不大。

  但如果宝宝出现了精神萎靡、嗜睡(总想睡觉,不容易喊醒,甚至疑似昏睡)、目光凝滞(眼神发直,甚至有点对眼)、说话声音突然尖声尖气好像高了几个八度,这就一定要立刻去医院,因为这十有八九是疾病影响到神经系统所致。要知道,神经系统的并发症,从来都是医生最担心、后果也可能最严重的一类。

  如果宝宝发生 热性惊厥……

  1、让孩子平卧,远离坚硬和尖锐的物品,以防误伤,把孩子的头侧向一边,以防误吸,松开孩子的衣领或任何影响呼吸畅通的衣物。

  2、不要摇晃孩子,不要强按或捆绑他的身体,不要掐人中和撬嘴巴,也不要往口中塞任何东西。家长可以用柔软的材料塞在嘴角,保持呼吸道通畅,避免孩子抽搐时咬伤舌头。

  3、保持环境安静,尽量避免声、光等刺激。抽搐一般持续数秒钟到数分钟就结束,如果抽搐持续超过5分钟或反复抽搐,可以拨打急救电话,或送宝宝就医。

  4、宝宝抽搐结束后,可侧卧位观察其呼吸,如呼吸停止则给予心肺复苏。但不要给活人做心肺复苏!也不要在抽搐时胸外按压!否则容易发生骨折!

  □通讯员 朱晓琳 金陵晚报记者 朱菁菁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标签: 惊厥发烧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