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腹泻什么时候该送医院?

2016年05月01日 01:57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腹泻是儿科常见病,一般的腹泻对孩子的健康不会造成严重影响。但如果腹泻时出现以下情况,可能不再是单纯性腹泻,必须去医院进一步检查与治疗。

  血便 大便里明显看到混有血迹,脓血便或者大便呈果酱样,则可能是感染性腹泻、肠套叠甚至坏死性肠炎。必须早期诊断,及时处理,否则可能引起肠坏死、穿孔而危及生命。

  持续呕吐 如果呕吐时间>12-24小时,两次呕吐之间喂不进任何食物,呕吐物不再是未消化道食物而为咖啡色、黄绿色、含血丝或粪渣。呕吐时间过长,会引起脱水、电解质紊乱及酸碱失衡,而呕吐物形状改变可能是肠梗阻的表现。

  剧烈腹痛 有些孩子在腹泻前有腹痛,但一般腹痛轻微且大便后大多会缓解。如果腹痛严重,腹痛的同时伴面色苍白及大汗淋漓,或者腹部拒绝抚摸,则可能是阑尾炎或腹膜炎。

  出血性皮疹与黄疸 有些孩子腹泻时会出现皮疹,是因为病毒性腹泻出现的病毒疹,其皮疹的特点是红色,如果出现深褐色出血点,或者眼睛及皮肤变黄,则是疾病严重或者为肝胆疾病病变的表现。

  有脱水表现 腹泻脱水时表现为精神差、哭无泪、口干喜饮,尿少、囟门眼眶下陷,口唇干燥、皮肤弹性差、肢端凉;此时家长需及时送孩子上医院补液。

  其他 发热(小于3月体温>38℃,3-36月>39℃)大于2天;年龄小于6月;早产儿;有慢性病及营养差者。

  长沙市妇幼保健院急诊科主任主任医师 胡尔林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