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秋小儿腹泻大不同 止泻要找对原因

2016年09月27日 06:30 南京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秋季是小儿腹泻的高发季节,入秋以后,秋季腹泻成了一个热门词。在南京市中医院儿科门诊,因为呕吐、腹泻等消化系统疾病来就诊的患儿有增加的趋势。该院儿科唐为红主任介绍,病原多是天凉又食入大量的冷饮,或长时间吹电风扇、空调,造成消化功能紊乱,还有一些患儿是因肠道细菌感染造成的腹泻。

  秋季腹泻,不可小觑

  唐主任介绍,秋季腹泻主要是由于轮状病毒引起的,这个年龄阶段的小儿消化道免疫功能低下。该病发病初期表现为流涕、咳嗽、发热、咽部疼痛等感冒症状,大便每日数次,且伴有呕吐、腹痛,容易被误诊为胃肠型感冒。本病具有明显的季节性,起病急骤,体温较高(一般为38℃—40℃),胃肠道症状较重,甚至每日大便次数达数十次,多为水样或蛋花样,较大幼儿大便呈喷射状,无特殊腥味及黏液脓血。

  唐主任解释说,秋季腹泻属中医“风寒泻”,就是所谓的“稚阴稚阳”,腹泻损伤气液,导致脾胃气虚,运化失职,病情就会容易迁延反复。而夏季腹泻多为细菌感染性腹泻,所以用惯了抗生素、杀菌药。有的家长以为秋季腹泻也不例外,于是多种抗生素一起上,狂轰滥炸,结果没炸着病菌,反倒伤了免疫系统,使得病毒有机可乘。

  什么症状需治疗

  唐主任说,小儿腹泻不可轻视。针对秋季腹泻,一般可采用疏风散寒、化湿和中药内服,并配合推拿、脐部贴敷等传统中医药疗法。值得强调的是,吃中药需要请医生根据症状体征、舌苔脉象辨证施治,配合推拿捏积等方法治疗往往能较快缓解症状,减少体液流失,从而缩短病程,恢复小儿胃肠道的正常功能。

  针对病情,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判断是否应该立即就医。如果患儿3天不见好转,或3天内出现下列任何一种症状,应找医生诊治:腹泻次数和量增加;不能正常饮食;频繁呕吐;发热;粪便带血。一旦出现,建议立即治疗。

  在家里,也可以适当给宝宝热敷。因为秋季气候渐凉,腹泻宝宝肠蠕动本已增快,如腹部再受凉则肠蠕动更快,将加重腹泻。父母可适当地用热水袋对宝宝腹部进行热敷,也可帮宝宝揉肚子以缓解其疼痛。

  生活起居防腹泻

  日常生活中,腹泻小儿的饮食疗法对缓解病情也有一定的帮助,可选用山药、生薏米、莲子等加在大米中煮粥,要求粥中的米要煮烂,其米汤也可给小儿喝。在平时应注意不要伤及脾胃,应尽力避免食用冰凉的食品,不要暴饮暴食,不要食用味道过重的食物,随天气的变化增减衣物,预防感冒等。要让孩子参加适当的体育活动,以增强体质。

  秋天气候渐冷,衣服不可一下增加过多,有意让机体冻一冻,经受一些寒凉之气的锻炼,这也是增强机体对冬季寒冷气候的适应能力的重要方法。金秋时节天高气爽,是运动锻炼的好时期,尤其应重视耐寒锻炼,如早操、慢跑、冷水浴等,以提高对疾病的抵抗力。通讯员 莫禹凡 记者 戚在兵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