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宝宝腹泻 别急!可以这么做

2016年11月21日 06:30 扬子晚报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随着天气转凉,最近来医院儿科就诊的宝宝明显增多,其中不少患儿都以发烧、呕吐、腹泻不止为主要症状,医生说这是秋季腹泻在作祟。看着昔日活泼可爱的宝宝无精打采,妈妈很“香菇”。面对来势汹汹的秋冬季腹泻,怎么办?

  秋季腹泻,1岁宝宝一天拉十几次

  市民余女士最近因为孩子生病而揪着的心终于放下了。就在一个星期前,14个月大的宝贝小樱开始腹泻,当时以为孩子是吃坏东西才拉肚子的,也没过多地在意。谁知道三天后病情严重了,出现了发热、咳嗽、腹泻的症状。“太揪心了!那么小的孩子一天拉了十几次,都是蛋花状的稀水便。没胃口,精神状态差,你不知道我心里有多难过,多着急!”意识到病情严重,余女士赶紧带着孩子来到江苏省中医院治疗。

  经检查,发现孩子的排泄物里有轮状病毒。医生说孩子是感染轮状病毒引发腹泻的,目前还没有杀灭轮状病毒的特效药物,服用抗生素等药物几乎没有效果,不妨试试小儿推拿,

  于是她找到了推拿科杨晓仙主任中医师。杨主任在了解孩子的情况后,决定以摩腹,左手补脾经、清大肠、运土入水,揉龟尾,推上七节骨,捏脊的方法治疗。在推了一次后,孩子原来的水样便逐渐成型,腹泻次数明显减少。连续三次推拿治疗后,小樱的病情基本治愈。

  秋冬两季是孩子腹泻高发季节

  杨晓仙主任介绍说,秋季腹泻其实是一种由轮状病毒引起的急性肠炎,不仅仅发生于秋季,每年的9-12月份是高发期。6岁以下的儿童容易中招,尤其是2岁以下的婴幼儿多见。孩子感染轮状病毒后,最初可表现为发热、呕吐或咳嗽的症状,随之出现腹泻,大便蛋花样或稀水样,有时有腥臭味,一天拉三次以上,有的孩子甚至达十几次。

  如果孩子出现秋季腹泻,千万不可马虎。虽说由它一种自限性疾病,一周左右好转痊愈,但由于频繁腹泻与呕吐,食欲又低下,患儿容易出现不同程度的脱水现象,严重者可出现电解质紊乱,更甚者还可合并脑炎、肠出血、肠套叠或心肌炎,处理不当,会危及性命。专家建议,如果孩子呕吐,一天拉的次数超过3次以上,就要及时就医,尽早治疗。

  宝宝秋冬季腹泻不妨这么做

  杨晓仙主任表示,孩子一旦确诊为秋季腹泻,在做好补水工作的同时,不妨配合推拿治疗,因为小儿穴位比较敏感,越小推拿效果越明显。

  另外,患病期间尽量不要给孩子吃乳类食品,否则会加重病情,可以给孩子吃米汤或山药汤,方法如下:米汤——采用好大米煮粥,至汤黏米烂,只取上层的米汤,给小儿服用,次数不限;山药汤——取山药1 根~2根,去须削皮,切段,加水煎煮,至山药烂熟,亦只取上层的山药汤,给孩子饮用。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