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腹泻婴儿喝点米汤

2017年09月05日 06:30 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营养学家与医学家研究认为,大米的谷体主要成分是淀粉,是碳水化合物的热能源。还含有维生素B1、B2、烟酸等多种维生素和磷、铁等无机盐以及脂肪、蛋白质等营养素。大米在烧煮过程中,大量的碳水化合物、维生素、无机盐、蛋白质、脂肪等营养素就会溶于米汤中。

  传统中医学认为,米汤性味甘平,具有益气、养阴、润燥等功效。婴儿因患急性胃肠炎,由于腹泻脱水,伤阴耗液,致胃肠功能紊乱、食欲减退、口干舌燥等;在这种情况下,给患儿饮用富含高碳水化合物的米汤。既补充营养与水分,又易消化吸收而释放能量,维持患儿机体的正常生理活动,调节胃肠功能的紊乱,增强机体免疫力,促进病情好转。

  因此,当婴儿罹患急性胃肠炎,在服药治疗期间,做父母的应给婴儿喝点浓米汤,有助于增强疗效,早日康复。

  山东莱州市慢性病防治院 郭旭光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