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易感冒 可捏脊推拿

2017年02月08日 07:36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由于小儿的免疫力还没发育完全,常常会受到感冒的侵扰。感冒引起的发烧,低于38.5℃时,最好不要马上用药物退烧。因为发烧是孩子自身免疫系统抵抗疾病的表现,这时用中医推拿疗法帮孩子进行全身调理是个不错的选择。对于1岁以上的小孩,可以为其捏脊;如伴有咳嗽,一并揉大椎、风门、肺俞穴。

  脊柱是人的督脉循行部位,按摩督脉可以激发人体正气,抵御邪气。操作时家长先把孩子放平,两只手呈空拳状,小指、中指、无名指自然弯曲,食指半弯,拇指伸直并对准食指的前半段,各指要自然。捏脊时自大椎穴(当我们低头时颈椎处有一个凸起较高的骨头)往下,捏到尾椎和肛门之间的长强穴。

  注意要按照从上往下的顺序,因为中医推拿学认为从上往下为清,从下往上为补。操作时每到大椎、风门这两个穴位时应提三下,提的深度、力度要看小孩的耐受力,最后再用手掌根按揉左右侧肺俞穴各30-50次。如此循环为一次,根据小儿的病情及体质可捏拿4-8次。

  捏脊宜在早晨孩子空腹的时候进行,以防哭闹而引起呕吐。对于初次接受捏脊的孩子,家长在力度上一定要先轻后重,让孩子慢慢接受。

  钱振兴

标签: 推拿发烧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