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流感季 宝宝怎么安全度过

2017年03月01日 06:30 中国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春季冷热多变,时而刮起大风,温度骤降至0度以下,时而阳光明媚,温度回升10多度,温差大,细菌病毒容易生长,传播极快,儿童因为抵抗力弱很容易“中招”。儿童感染流感之后容易引发肺炎、中耳炎、脑炎和心肌炎等并发症,对孩子的身体健康构成威胁。疾病分类统计分析显示,每年春节至四月份,儿科住院重症患儿会明显增多。蓬莱市人民医院儿科结合多年临床,归纳总结了一系列春季幼儿流感预防知识,以帮助那些抵抗力较弱的宝宝远离流感。

  流感起病很急,潜伏期通常为1-2 天,然后突然出现高热,体温可达39-40℃,同时还伴有畏寒,一般持续2-3天。患流感时,全身症状较重,如有乏力、头痛、头晕、全身酸痛的症状,而且持续时间长,体温正常后乏力等症状还可持续1-2 周。相对而言,流感的呼吸道症状比较轻微,可有咽痛,少数有鼻塞、流涕等,也有人会出现恶心、呕吐、食欲不振、腹泻、腹痛等消化道症状。

  流感患者及隐性感染者是流感的主要传染源,通常在发病1-7天有传染性,病初2-3天传染性最强。流感的传播途径主要有两种,一种是通过空气飞沫传播,流感病人在说话、咳嗽、打喷嚏的时候会把病毒释放到空气中,病毒在空气中能存活半个小时,周围的人吸入含有病毒的细小飞沫,就可能被感染。另一种是通过接触传播,比如孩子接触流感病人摸过的门把手或玩具等,都有被感染的可能。尤其是在幼儿园、学校、超市、游乐场等人员密集的场所,孩子在不经意间就有可能染上流感。预防春季流感,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注意卫生,勤洗手。

  预防流感,一定要注意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妈妈应当对孩子的卧室和玩具、用品及时进行打扫清洗,注意每天开窗通风换气,以保证孩子生活环境的清洁。

  孩子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接触公共设施、外出玩耍后都要及时洗手。特别是从人群密集的地方,如商场、幼儿园、医院等处回家,洗手时需要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除洗手外,还应及时漱口、清洁鼻腔,减少病毒在口咽部、鼻腔定植的机会,起到更好的预防效果。打喷嚏和咳嗽的时候应该用纸巾捂住口鼻。可以教会孩子学用“六步洗手法”彻底清洁双手。

  2、注意保暖,随时增减衣服。

  春季气温变化快,应适时为孩子增减衣物。气温下降时,一定要给孩子做好保暖工作,以免孩子免疫力下降,容易感染病毒。切忌让孩子出汗受寒,衣被不宜过厚或过薄。

  3、尽量少带孩子去人多的地方 。

  流感流行季节,很多人都是流感病毒携带者,与这些人亲密接触,很可能因飞沫而被传染,而孩子一般抵抗力弱,很容易被传染。因此,应尽量少带孩子去游乐场、超市等人群密集、空气流通不畅的公共场所。如果家里有人感冒了,最好戴上口罩,打喷嚏或咳嗽时最好用清洁的手绢或纸巾遮掩口鼻,尽量避免或减少和孩子的接触,以免将病毒传染给孩子。

  4、注意饮食卫生,食物要煮透。

  不吃病死的家禽或动物,食用禽肉、蛋类时要彻底煮熟。因为流感病毒(包括H7N9禽流感之类)在足够热的情况下会被灭活,当食物的整体温度达到70度以上能杀死病毒,肉制品经过正常处理和烹调可安全食用。另外,家庭中要把生肉、熟肉和即食食物分开存放,避免交叉污染。

  5、加强锻炼,增强体质。

  平时要多带孩子到空气清新的地方进行户外活动,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运动,增强体质,提高肌体免疫力,才能更有效地预防流感。

  6、接种疫苗,减少感染流感的机会。

  接种疫苗是有效的流感预防手段。对宝宝进行流感疫苗预防接种,可减少感染流感的机会或者减轻流感症状。

  7、及时就医,对症治疗。

  当孩子出现高热不退、精神萎靡、头痛、惊厥、呼吸困难等异常情况时,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儿科就诊,在医生指导下科学治疗,避免滥用药而贻误病情。(记者尹霞 通讯员艾萧 王红连)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