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感冒还是流感?外媒教您如何区分

2018年01月19日 06:30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外媒1月15日报道,流感和普通感冒的症状十分相似,但依旧有方法进行区分,从而将感冒扼杀在摇篮里。

  预防措施

  感冒极易传播,尤其是在与其他人近距离接触时。细菌往往是通过咳嗽或者喷嚏传播,能够存活24小时,因此一定的预防措施,可以避免细菌入侵。

  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NHS)建议勤洗手,避免与他人共用毛巾或杯子等物品。处于感冒的早期阶段,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遮挡,并快速将其扔入垃圾桶。

  Vicks同时提及增强体质、劳逸适度、生活规律可以有效避免流感的入侵。再者由于流感的不可预测性,体质偏弱多人可注射流感疫苗。

  症状

  普通感冒和流感都是呼吸系统疾病,症状非常相似。但如果患有流感,这些症状可能会更严重。

  正如WebMD所说,感冒的第一个征兆通常是喉咙痛。这种情况通常会在一两天之后消失,但之后会出现流鼻涕和轻微的充血。第四天左右会出现咳嗽症状,儿童更容易发烧。

  流感的症状大致相同,尽管它们可能更严重,而且发病迅速。患流感时可能会有发烧、头痛、肌肉酸痛等更多症状。甲流则有呕吐和腹泻等进一步症状。

  持续时间

  根据WebMD的说法,感冒症状通常持续一周左右。但如果症状在一周后加剧,可能继发细菌感染。

  只要有感冒的症状,无论是轻微的咳嗽还是偶尔的喷嚏,常预示其他病毒的入侵。若已患流感,症状可能在一周后开始缓解,但较长时间内体质仍会虚弱。虽然可能在一两周内完全康复,但感染流感可能进展成其他严重疾病,特别是在容易被感染的情况下。

  恶性后果

  普通感冒通常不会导致其他严重疾病。但细菌感染的症状若被误认为感冒,就要警惕病情变化或引起其他疾病的可能性。据研究,当出现感冒症状后,最常见的三种细菌感染包括急性支气管炎、肺炎和急性细菌性鼻窦炎。

  患流感的人通常会在几周内康复,不过老人、孕妇或患有潜在疾病的高危人群,在流感发作后可能更容易患上严重疾病。

  治疗

  NHS建议,感冒患者要注意休息,保持体温,多饮水。同时可以购买止咳或感冒药,以缓解症状。

  流感疫苗可以有效抵挡各种流感病毒的感染。流感患者要多注意在家休息,按医嘱服用对乙酰氨基酚或布洛芬等药物来降低体温。

  根据NHS的说法,不建议患者服用抗生素,具体治疗建议咨询当地医院。如果症状七天后没有改善,应当立即就医。(实习编译:万卢阳 审稿:刘洋)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