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咳喘 治疗护理都要跟上

2016年06月11日 11:53 南京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随着气温的变化,咳喘患儿又出现了就诊“潮”,专家提醒,咳喘严重一定要到医院进行明确的干预治疗,并结合规律的家庭护理双方面共同努力。那么,小儿咳喘有哪些就诊误区,如何合理应对,本期名家访谈,我们专访了南京市中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唐为红。

  咳嗽就用消炎药不可取

  “咳嗽就要用消炎药”,这是相当一部分家长的误区。唐主任介绍,其实,小儿咳嗽不单是由呼吸道感染后炎症刺激引起,过敏、烟尘、异物刺激也可引起小儿咳嗽。如果不能对症,服用消炎药不仅对咳嗽的治疗无益,而且还会产生胃肠道和肾脏的毒副作用。一旦咳嗽,要分清原因,对症治疗才会有效,盲目服用消炎药不仅造成耐药,对身体还有伤害。

  不仅如此,一些孩子感冒咳嗽,家长为了让孩子早点好,各种药一起上,殊不知,大多数感冒咳嗽是病毒性的,通过多喝水、多休息,一般一周可以自愈。盲目服用抗生素不仅造成耐药,也会让孩子体质变差。当然,如果孩子精神萎靡、胃口不好、发烧超过38.5℃,最好及时就诊。

  哮喘高发期,不要和感冒混淆

  在花粉传播的季节,如果天气忽冷忽热,通常儿童过敏性哮喘会明显增多。一些家长看到孩子咳嗽、流鼻涕,就认为孩子是感冒了,其实不然,咳嗽时间长了,就有可能是其他的病因。那么年轻妈妈们该如何区分宝宝是感冒还是哮喘呢?

  专家说,哮喘的症状通常是“三痒”:眼睛痒、鼻子痒、嗓子痒。哮喘咳嗽时间比较长,反复发作,多在夜间出现阵发性、刺激性干咳,咳嗽剧烈时,还会有喘息、哮鸣、呼吸困难等症状。单纯的哮喘一般不会有发热,而感冒往往伴有发热。但也不一定孩子咳嗽就是哮喘,6个月以下的儿童咳嗽喘息,也有可能是毛细支气管炎,还有些儿童可能是心脏不好引起的哮喘,所以孩子生病,应立即到医院。由于春夏、秋冬两季交替的时候是咳喘的高发季,家长要给孩子及时增减衣物,因为感冒也会引起哮喘的发作。在柳絮飞扬、花粉撒播的季节,让孩子避开花卉密集的地方,并佩戴口罩防护。

  儿童咳喘其实也可以预防

  如何让孩子远离咳喘,唐主任介绍了一些预防的办法。

  首先,加强锻炼,多进行户外活动,提高机体抗病能力;其次,气候转变时及时增减衣服,防止过冷或过热;另外,少带小儿去拥挤的公共场所,减少感染机会;第四,经常开窗,让室内空气流通,家人有感冒时,请戴上口罩防止交叉感染小儿,室内也可用醋熏消毒,防止病毒感染。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对于哮喘患儿,寻找过敏原,避免接触最为关键。通常情况下,尘螨、花粉和动物皮毛是主要过敏原。花粉、动物皮毛都好远离,唯独尘螨做到隔离不易,而家长平时注重床单、被套清洗,却忽略了窗帘和枕芯的洗涤。其实,这些地方最容易藏污纳垢,建议家长窗帘半个月洗涤一次,枕芯半年左右洗一次,或者太阳下暴晒,尽可能减少尘螨,降低哮喘的发病率。

  总之,宝宝的身体比较娇弱,咳嗽时爸爸妈妈不可掉以轻心,要给予足够的重视,应及时送院就医,而在平时的生活中,也要注意调理孩子的身体。

  反复咳喘,最好进行“冬病夏治”

  唐为红表示,天气渐热,夏天将至,而“酷暑”时节正是小儿进行冬病夏治的良机。冬病夏治主要针对小儿支气管哮喘、支气管炎、慢性咳嗽、过敏性鼻炎、反复呼吸道感染等疾病。因此,家里有隔三差五生病的宝宝应该抓住三伏天这个时机进行冬病夏治,对于儿童来说,冬病夏治治疗时间越早越好,因为年龄越小,其免疫功能、发育越不完善,越容易得到纠正。三伏天药力最容易渗透到体内,因此用药后吸收得最为彻底。

  他提醒,儿童敷贴更应严格遵守固定疗程:三伏天30天,每伏为一个疗程,也就是3个疗程,一般需连续治疗3年。如在冬至时加一个疗程,可加强疗效。只有坚持按疗程治疗,才能保持药效的发挥,经络才能处于持续兴奋应激的状态,对病邪的祛除才能保持力度和惯性,效果就会更好。通讯员 李珊 记者 戚在兵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