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呼吸道感染疾病进入高发期

2017年03月26日 06:30 南方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春季万物复苏,乍暖还寒加上南方地区特有的回南天来袭,细菌和病毒也悄然而来,威胁着人们的健康,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相比大人,儿童的呼吸器官发育不成熟,比较娇嫩,呼吸道黏膜也更容易受到伤害,对环境变化适应能力差,是易感人群,近日,广东省新兴县各大医疗机构门诊迎来了就诊高峰,其中小孩病例为多。目前,新兴县妇幼保健院平均每天接诊患儿约700人次,其中呼吸道感染的病例超过600人次。

  医生提醒,一旦发现小孩有喉咙发炎、咳嗽等感冒苗头,及时就诊,到药店盲目购买药物给小孩以治愈疾病的做法须谨慎。

  自行买药或致病情加重

  “咳,咳,咳……”在新兴县妇幼保健院急诊门前候诊的患儿中偶尔传出一浪接一浪的咳嗽。从上周一早上女儿几声不寻常的咳嗽声引起了市民梁女士的注意,令她意想不到的是,时隔几个小时后,女儿病情演变成了发烧,“下班回去觉得她精神比较差,不对劲,一探热才发现高烧39.5度。”

  进入春季以来乍暖还寒,是细菌和病毒等繁殖加快,呼吸道传染病进入高发期,“上个月底,小孩呼吸道感染疾病有所抬头,而最近的回南天,阳光不足,尤其适合病原体生长,小孩感染病毒进入了高发期。”新兴县妇幼保健院急诊科主任屠兴柱告诉记者,近段时间,医院平均每天接诊患儿约700人次,其中呼吸道感染的病例超过600人次。

  “发现女儿高烧时就按往常的经验给她喂了布洛芬混悬液,还给她泡温水浴,以降温。”两小时后,梁女士给女儿量体温时发现体温已有所下降,然而第二天早上,她发现女儿的体温又升高了,如此反反复复,让她担心不已,“当天跑了三次医院。”

  呼吸道感染绝大部分情况都是因为病毒引起的,屠兴柱说,其中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是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疾病,其症状相比普通感冒更严重,“其临床症状表现为急起高热、显著乏力、轻度呼吸道症状,发烧、咳嗽是比较常见的症状,进一步加重会演变成支气管炎及肺炎。”

  屠兴柱介绍,一般的呼吸道感染若对症治疗,需要一个星期左右才能痊愈,若伴发肺炎等,其病程会更长,他提醒,若小孩出现喉咙发炎及咳嗽等症状应该就诊,对症下药,有些家长可能会到药店盲目买药剂给小孩吃,如此药不对症,伴随着细菌感染,病情就会加重。

  医生提醒室内适当保持通风

  从屠兴柱接诊案例看来,近段时间呼吸道疾病的患儿以6个月到5岁年龄段居多,“第一,这个年龄段小孩抵抗力比较弱,第二,幼儿园是小朋友聚集的地方,更容易交叉感染。”

  春季是一个易病季节,作为家长可采取一些措施不让病毒有可乘之机,尽可能预防小孩受感染。据介绍,呼吸道感染主要通过空气传播,而新鲜空气能够去除过量的湿气和稀释室内污染物,“即便在回南天里,家里的窗户不要终日关闭,中午湿度稍小时可适当通下风,保持空气流通,阳光中的紫外线具有杀菌作用,让阳光射进室内,尽量避免去人员聚集的场所,适当进行一些户外活动以锻炼身体。”

  屠兴柱提醒,眼下昼夜温差较大,对家长而言,穿衣也是一大考题,穿少了容易导致小孩受凉,穿多了,小朋友好动,容易出汗,汗湿的衣服若处理不及时,也会导致小孩受凉,“应根据天气温度适当增减衣物,在饮食上,要多喝水,对于不喜欢喝水的小孩,可喝鲜榨果汁。”

  一旦小孩出现发热情况,家长在家可进行简单的处理,屠兴柱支招,用比测得的体温低一到两度的温水洗澡,在补充水分多喝水的前提下,可适当泡久一点,“这种物理降温的前提是小孩的精神状态好且体温不超过39度。”

  屠兴柱说,一旦感染了呼吸道病毒,归根结底是“饮食清淡,多休息”。(新兴视窗记者/冯凯思)

标签: 肺炎发烧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