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多翻身拍背

2017年04月20日 09:42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是小儿最常见的疾病,主要侵犯鼻、鼻咽和咽部。需要指出的是,小儿出现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时,一定要注重家庭护理,正确、恰当的护理能帮助患儿早日康复。

  多翻身拍背 当儿童上呼吸道感染的时候,呼吸道内就会可能出现分泌物,从而诱发咳嗽。此外,当孩子咳嗽次数多时,就会导致其睡觉的时候很难受,影响到睡眠质量。因此,面对这种情况,家长可以多给孩子翻身拍背,帮助其把呼吸道的分泌物排出,缓解咳嗽引起的不适。

  清除鼻痂 当患儿鼻子里面有分泌物的时候,家长要及时帮其清除,清除方法可以用吸鼻器,或者是用沾有温水的棉棒湿润鼻痂,一点一点地将宝宝鼻子里面的分泌物取出来。但是要注意的是,清除时切勿用力过猛,避免伤害鼻腔。

  物理降温 如果宝宝发烧,那么给宝宝最好的降温方式就是选用物理降温,比如贴热贴,酒精擦身或者冷毛巾敷额头等。

  调整饮食 上呼吸道感染的宝宝,日常饮食上一定要清淡,同时在保证营养均衡的前提下,要多补充水分和维生素C,多吃水果、汤汁。

  控制室内温湿度 当孩子出现上呼吸道感染时,家长除了要注意对患儿本身的护理,还要注意控制好其所处环境的温湿度(湿度约在18℃-22℃,湿度约在60%),还建议每天开窗换气2-3次,保持室内的空气流通。

  湖南省儿童医院 尹芳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