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夏交替 老人小孩增减衣物要跟上节奏

2017年05月04日 06:30 南京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还有几天就要立夏。春夏交替之际,正是呼吸道疾病多发的时候。记者从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等多家医院了解到,上周患呼吸道疾病前来就诊的患者增加了两三成,主要包括一些感冒、肺炎、支气管炎等患者。专家提醒,这个季节应通过加强体育锻炼、饮食调整等来增强免疫力,抵抗疾病的侵袭。

  咳嗽半个月没好 一查是肺炎

  市民吴先生今年45岁,半个月前,他开始出现流鼻涕的现象,状况也不算严重。“以为普通的感冒,一直没放在心上,也没注意休息,还经常熬夜加班!”吴先生称。

  两三天后,吴先生又开始咳嗽,从轻微地咳到一动就咳。“我自己到药店买的糖浆,吃了一个星期,2瓶糖浆吃完了,咳嗽非但没好反而更严重了,后来还出现了发烧现象!”吴先生有点不放心了,赶紧到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经过医生的详细检查,确定吴先生患上了肺炎,病情还挺严重的,需要立即进行住院治疗。“自以为没什么大事,没想到这拖着拖着竟患上了肺炎,应该早点来看的,现在挺后悔!”吴先生称。

  上周呼吸道疾病患者增两三成

  “现在正是春夏交替的季节,气候比较干燥,昼夜温差较大,此时正是呼吸道疾病多发的时候。”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黄雅菊介绍。黄雅菊称,近期前来呼吸科门诊就诊的患者以肺炎、支气管炎、感冒等为主,而且数量还不少。前段时间他们呼吸科一个医生门诊看五六十个呼吸道疾病患者,这一周来增了两三成。“好多人都是没把感冒等当回事,也没看医生,以为过段时间就好了,结果拖成肺炎等更棘手的病,不但治疗过程更复杂患者的负担也会相应增加,得不偿失!”

  “春夏交替,万物生长的同时一些病毒、细菌也开始活跃起来。像这样季节交替的时候也正是呼吸道感染疾病高发的时段!”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呼吸内科朱晓莉主任称。从他们的门诊可以看出来,上一周呼吸道疾病患者比半个月前要增加不少,要增加两三成。“最近气温变化非常大,有些市民不注意衣服的增减,中午热了脱了件衣服,晚上气温降了没及时穿上,就很容易患上感冒。要是再属于患有慢性病的老人或者小孩等抵抗力弱的群体,就极容易发展成肺炎等,需要十分注意!”朱晓莉主任称。

  预防:及时增减衣物、加强锻炼

  春夏交替,呼吸道疾病来势汹汹,市民如何进行有效的预防?黄雅菊副主任医师介绍,首先要随时注意天气变化,近期温度变化较大,家有老人和孩子必须及时添置或者更换衣物; 其次可以从饮食上进行调整。市民在家可以吃一些比较易消化的食物,像鸡蛋、豆制品、新鲜的蔬菜水果等,多样化饮食。辣的、咸的东西要少吃,这些东西易诱发咳嗽。还可以多吃一些梨、苹果、蜂蜜等食物。同时,注意均衡膳食,每餐不要吃得过饱,避免造成胃肠道机能的损害。另外,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要买变质的食品原料,食物最好现做现吃,生吃瓜果要清洗消毒。即使天气再热,饮食上也不可过分贪凉,以防止病原微生物乘虚而入。同时,可以增强体育锻炼,比如慢跑、打拳、爬山等,增强机体免疫力。

  中午最好能休息半小时至1小时

  朱晓莉主任则建议大家这个时候可适当午休,增强体力。“春夏交替,中午的温度比较高,人也容易出汗,稍微活动就会因出汗多消耗体力,极易疲劳。所以,中午可以适当午休,一般以半小时到1小时为宜,时间不要长。如果没有那么多时间,哪怕休息10分钟也好。”

  “卫生也是需要注 意的一个重要方面!”朱晓莉主任强调。在家要常常打扫室内的卫生,如果乱扔垃圾很容易滋生细菌,少去人员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地方。还要增强室内空气的对流,早晚室内气温低,应将门窗打开 ,通风换气。中午,室外气温高于室内,就应该把门窗紧闭。这样,阴凉的室内环境,会使人心静神安,午睡、休息就会更舒服。交汇点·南京晨报记者 钱鸣

  久咳不愈胸闷不适 当心是哮喘在作祟

  ■相关新闻

  对于哮喘,不少人还停留在电影、电视剧那些“气促、呼吸困难”的表现上。其实,这些都是哮喘急性发作的典型表现,有些只咳不喘、干咳不断、甚至不咳只是胸闷不适的人也可能患有哮喘。今天是第19个世界哮喘日,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呼吸内科负责人朱晓莉主任指出,最近到呼吸内科就诊的咳嗽患者明显增多,经过进一步检查发现其中70%以上患者被确诊为“咳嗽变异型哮喘”。这种非典型哮喘患者中,青壮年、儿童居多,与最近踏青赏花、梧桐毛絮飞舞等有一定关系,专家提醒,要尽早到医院就诊,以免延误病情。

  36岁的张女士咳嗽了两个多月了,开始只是夜间尤其是后半夜咳嗽,也不觉得胸闷气喘,偶尔会感觉喉咙痒痒的,发展到后来白天晚上都咳嗽,严重影响工作。她服用过各种抗生素类药物,甚至输液,仍然不能改善咳嗽症状。几天前,张女士来到中大医院呼吸内科就诊。朱晓莉主任根据患者病史,建议患者进一步检查。经过一氧化氮呼气检测、肺功能检测及查血等相关检查,最终确诊患者为“咳嗽变异型哮喘”。

  “咳嗽变异型哮喘又称隐匿性哮喘,它的表现多为干咳和胸闷,没有明显的喘息,很容易被当作是呼吸道感染而误诊。”朱晓莉主任说,很多咳嗽变异性哮喘的患者长期误诊成支气管炎治疗,一直不见好。

  朱晓莉主任提醒,如果出现以下症状,应当想到不典型支气管哮喘的可能:反复发作的夜间咳嗽或晨起咳嗽;活动以后的胸闷、咳嗽或咳嗽加剧;感冒反复不愈,持续十天以上;感冒后出现的长期咳嗽,并有咽痒的感觉;经常感冒并伴有鼻涕、鼻塞、打喷嚏或皮肤瘙痒;反复肺炎与季节交替有关;小孩晚上睡眠不安,白天经常揉鼻子、眼睛、并有类似症状的家族病史。

  通讯员 崔玉艳 交汇点·南京晨报记者 钱鸣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