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识别不发热的小儿肺炎

2017年06月26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几天前,2岁的童童开始咳嗽,起初只是偶尔几声,妈妈看不发烧只是咳嗽,就给她用了点消炎止咳药。吃了3天药,童童的咳嗽反而越来越厉害,妈妈急忙抱她来到儿科就诊,经检查被确诊为“支气管肺炎”。

  婴幼儿肺炎是小儿最常见的一种呼吸道疾病,很多家长只知道发烧、咳嗽等症状是小儿肺炎的典型表现,而对于不发烧,甚至不咳嗽的患儿,容易被家长忽略而延误最佳治疗时机。

  小儿无发热性肺炎首先可以表现出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如流鼻涕、打喷嚏,也可以表现出食欲下降等症状。出现面色苍白和口唇、指端青紫是病情严重的征象,而出现鼻翼扇动及吸气时胸骨上、肋间隙、剑突下凹陷的“三凹征”,表示病儿明显缺氧。也可以通过以下简易方法,来判断孩子是否感染肺炎。

  数呼吸频率 在小儿安静时正常呼吸频率新生儿约为40-50次/分,3岁内幼儿呼吸频率约为30次/分,3岁以上小儿呼吸频率约为20次/分。当新生儿呼吸频率大于60次/分、3岁内幼儿呼吸频率大于40次/分、3岁以上小儿呼吸频率大于30次/分的时候,属异常表现。应尽早带他到医院检查。

  看精神状态和面色 婴幼儿如果在呼吸频率出现异常表现的情况下同时出现精神萎靡、少动、不愿下地行走、喜抱,甚至口唇发青、嗜睡等症状,应高度怀疑肺炎。新生儿肺炎症状最不典型,如出现食纳减少,喜哭吵,口吐泡沫等症状,应立即带孩子到医院检查,不可随意乱用药。

  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吕荣华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