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舌系带过短尽早手术

2016年08月21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湘潭市民余先生前不久喜得贵子,一家人都沉浸在喜悦之中。没几天他们就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宝宝每次哭的时候,舌头伸不出来。孩子满月后,他就带到医院看医生,最后诊断是舌系带过短,需要尽早手术。

  舌系带是指位于舌下区的、由一束纤维组织形成的纵行黏膜皱襞,前面与下颌中切牙间舌侧牙龈相连,后面与舌腹相连。在新生儿时期,舌系带延伸到舌尖或接近舌尖,在舌的发育过程中,系带逐渐向舌根部退缩。正常情况下,2岁以后舌尖即逐渐远离系带。

  舌系带过短的表现主要是舌头不能正常自由地前伸,而且舌前伸时舌尖因被舌底部的系带牵拉而出现凹陷,舌尖呈W形(正常人舌头伸出时舌尖呈V字形),还可能影响哺乳或与下前牙摩擦,发生溃疡。孩子张口时舌尖不能上翘,不能舔到上齿龈或伸过上唇,年龄稍大后则影响正常发音,俗称“大舌头”。此外,舌系带过短对咀嚼功能影响也非常大,患儿由于舌头活动空间小,咀嚼有难度,吃饭时会咀嚼得很慢,吞食比较多。

  发现舌系带过短需手术矫正,应在幼儿学说话之前进行,出生后1个月即可手术矫治,最好不要迟于12个月,在出生后2-6个月手术较好。一般口腔门诊局麻手术即可,手术时间很短,约2-10分钟,术后观察30分钟,无需住院。年龄较大或舌系带较厚者因为手术出血较多,必须切除后再进行缝合止血,手术时间较长,患儿难以配合,这样的就须住院麻醉后手术治疗。

  湘潭市妇幼保健院  涂旦

标签: 舌系带舌头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