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龄齿不是乳牙 坏了得治

2016年09月04日 09:41 南京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儿童到了六七岁时,会萌出第一恒磨牙,也就是孩子的第一颗终身性大牙,习惯称为六龄齿。南京市口腔医院预防口腔科主任龚玲提醒,因为六龄齿萌出时没有乳牙脱落,所以常被家长忽视,以为它是还要替换的乳牙,从而对它的龋坏置之不理。殊不知,严重的龋坏可能造成六龄齿脱落或拔除而成为永久性缺牙,带来很多问题。

  什么是六龄齿?即6岁左右萌出的恒牙。六龄齿实际上有4颗,分别是人上下两排牙左右两侧的第一颗大牙,也是医学上的第一恒磨牙。在胚胎四个月时,第一恒磨牙胚即已发生,新生儿时第一恒磨牙胚已经钙化,孩子到6岁左右,在上下乳牙列的后部萌出,外形较乳磨牙大,且牙面窝、沟、点隙多。上下颌的第一磨牙的位置关系,对建立正常的咬合起重要的作用,亦是临床检查牙合关系、修复设计、颌骨骨折和错牙合分类等诊断或治疗效果的参照标准之一。

  龚主任介绍,六龄齿容易被家长忽视,因为它没有替换的乳牙,直接萌出,加之有的孩子喜食甜的、黏性大的食物,没有良好的卫生习惯,如刷牙方法不当、没有耐心等,很容易造成龋坏,而家长往往认为大牙要换的,没有治疗必要,小洞变大洞,引起牙髓炎,甚至根尖周炎,不仅造成孩子不必要的痛苦,错失了治疗的机会,可怕的是造成终身缺牙。所以,在6岁到13岁之间,家长要定期带孩子到医院检查,必要时可做窝沟封闭术,窝沟封闭术是目前预防龋齿最有效的方法。另外,还要培养孩子良好的卫生习惯及饮食习惯,总之,对六龄齿要做到早预防,发现龋齿早治疗。

  通讯员 周炳荣 史张丹 记者 戚在兵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