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久咳不好?当心是支气管哮喘作祟

2016年09月26日 06:30 信息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信息时报讯 (记者 谢菁菁 通讯员 林惠芳) 如果家中小朋友久咳不好,小心是受支气管哮喘所困扰。琳琳在三个月前患上支原体肺炎,一直断不了根,总是咳个不停,尤其是夜间和清晨,更是咳得厉害,咳的时候还能听到喉咙里发出“嘶嘶”的声音。刚开始用阿奇霉素还可以见到一些效果,但用上几天后,病情又复发了。“这支原体肺炎怎么就这么顽固呢?”后来换了一家医院治疗,医生了解到孩子平时还容易过敏,检查后发现其实是支气管哮喘在作怪。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科李增清主任医师指出,支气管哮喘,是儿童期很常见的一种慢性呼吸道疾病,呼吸道感染是哮喘急性发作的常见触发因素,而支原体感染是呼吸道感染的常见病原体之一。如果没有及时发现,依旧是继续使用具有类激素样作用的大环内脂类抗生素(如红霉素或阿奇霉素),其平喘的效果是不及激素类药物的。所以,琳琳的家长才会发现孩子的病情一直无法痊愈。

  如何才能判断孩子咳嗽一直好不了是受哮喘所困扰呢?专家对此指出:如果孩子是过敏体质,如从小就湿疹严重,有反反复复的荨麻疹,有过敏性鼻炎、鼻窦炎等,而他(她)感冒咳嗽一周以上都不见好转,或者咳嗽和喘息呈阵发性发作,以夜间和清晨为重,伴有呼吸困难、大汗淋漓、烦躁不安,甚至端坐呼吸等征象,那么就应高度怀疑是哮喘咳嗽的可能,这时就需要及时反馈给医生。儿童如果能得到及时、规范的治疗,预后一般较成人好,约70%~80%的患者可以得到临床治愈。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