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出游这些皮肤变化 宝宝的爸妈要小心

  金陵晚报 收藏本文     

  春季带着宝宝外出,爸爸妈妈一定要注意宝宝的水嫩皮肤,这个时候“皮病”实在是太多啦!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皮肤科主任王飞教授为大家解读并支招。

  ◆水痘 发病较急,发病前常常伴有发热。水痘最先发生于躯干部,逐渐累及头面部和四肢。

  水痘病程约2周,应注意休息,及时抗病毒治疗,避免发生水痘性肺炎、水痘性脑炎等严重并发症。

  ◆风疹 起疹之前常有发热、头痛、咽痛等症状,1-2天后出现皮疹,为粉红色的斑疹,初见于面部,24小时内迅速蔓延至颈部、躯干、四肢,融合成片。常常伴有淋巴结肿大。

  风疹问题不大,让宝宝卧床休息,避免吹风; 发热期间多饮水。饮食宜清淡和容易消化。防止抓破皮肤,引起感染。

  ◆丘疹性荨麻疹 多见于躯干、四肢,成群或散在分布。为绿豆至花生米大小纺锤形鲜红色风团样肿块,顶端常有水疱。常有剧痒而影响睡眠。皮疹愈合后留下暂时性色素沉着。

  要注意宝宝的用品卫生,消灭跳蚤、螨、臭虫等动物,勤通风、勤晒被。饮食方面,陌生食物第一次接触时不要量太大,同时注意观察,确认不会过敏后再放心食用。

  ◆癣病 癣病其实是真菌感染所致。最常见的就是足癣,还有灰指甲。小宝宝有时候还会引起股癣。

  注意清洁卫生,保持皮肤干燥和清洁。如果有灰指甲、癣病的家人,应该注意避免传染给宝宝,例如洗脚盆及擦脚毛巾应分别使用,单独清洗。避免搔抓,防止自身传染及继发感染。不要滥用激素类软膏,会加重病情。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水痘风疹脑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