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黄疸 不容忽视

  金陵晚报 收藏本文     

  □南京儿童医院消化科 刘志峰

  大部分宝宝在出生后的一周内可以出现皮肤黄染。这主要是由于新生儿胆红素代谢的特点决定的。如果黄疸的程度较轻,属于生理性黄疸。家长不必过分紧张。生理性黄疸一般在新生儿出生后2-3天开始出现,出生后4-6天是最黄的时候,7-10天以后逐渐消退。

  家长在家里如何判断新生儿黄疸的程度呢?

  我们可以在自然光线下,观察新生儿皮肤黄染的程度。如果仅仅是面部黄染为轻度黄染;躯干部用手指将皮肤按压后抬起,观察皮肤黄染的情况,躯干部皮肤黄染为中度黄染;用同样的方法观察四肢和手足心,如果也出现黄染,即为重度黄染,应该及时到医院检查和治疗。

  临床常用的监测体内胆红素浓度的方法为静脉血肝功能测定和经皮胆红素测定。静脉血肝功能测定可准确测定血内胆红素浓度,但需采集2-3ml静脉血,有些家长不太愿意接受;经皮胆红素测定可避免婴儿痛苦,但准确性稍差。

  生理性黄疸是可以自行消退的,但是病理性黄疸是由许多原因引起的一组疾病,必须尽早发现尽早治疗。常见的几种黄疸原因是:溶血性黄疸、感染性黄疸、阻塞性黄疸、母乳性黄疸等,有严重黄疸的新生儿应警惕胆红素脑病的发生,重者导致脑部不可逆的损伤,轻者损伤视听神经,造成视力和听力障碍。

  宝宝出生后家长应密切观察其黄疸出现和消退时间及黄疸色泽变化,并及时向有关专家进行咨询,防患于未然。那么什么样的新生儿黄疸要引起重视呢?医生提醒,出现以上任何一种情况,就应去医院诊治:

  1、出生后第一日出现黄疸,并且明显加深

  2、到生后2周,黄疸还没有退尽,或者黄疸退了又出现。

  3、黄疸很深,四肢和手足心也出现黄染。

  4、与黄疸出现的同时,宝宝出现不吃、不哭、体温不升,甚至出现抽筋等等。

  5、大便为陶土色,或者外观上黄色(染上去的),而分开后中间为灰白色。 刘丹 整理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黄疸胆红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