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为什么会长“青春痘”?

2016年08月21日 06:0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青春痘”又名痤疮,是皮肤科常见的疾病之一,好发于青春期男性和女性。作为一名儿童皮肤科医生,在日常接诊工作中,我们也经常碰到新生儿面部长“痘痘”,主要表现为面颊、额部、颌部的丘疹和脓疱,我们称之为“新生儿痤疮”。

  新生儿为什么会长“青春痘”?目前主要认为与新生儿和其母亲体内激素水平过高有关,一方面新生儿可产生较多β-羟化激素,促进皮脂腺增生;另一方面,新生儿从母亲体内获得较高雄激素水平,致使胎儿皮脂腺分泌亢进。过多的皮脂堵塞毛囊口,再加上局部脂肪酸和毛囊内细菌及马拉色菌共同作用,产生新生儿痤疮。

  当新生儿长“青春痘”怎么办?首先进行皮肤护理,每天注意局部清洁,水温38-40℃为宜,洗脸的毛巾要柔软,并保持脸盆和毛巾的清洁,清洁完后建议使用润肤剂滋润皮肤。其次,注意母亲的饮食。对于母乳喂养的新生儿,患儿母亲应严格控制甜食、辛辣刺激、高脂食物摄入,多饮水及多食蔬菜和水果。还要注意避免用手挤压患处,造成局部细菌感染,致使局部留下小凹痕;同时避免局部使用激素类乳膏或使用民间习俗用母乳涂患处,以免加重皮疹。

  新生儿痤疮持续时间比较长,一般无需特殊药物干预,可在患儿3月后自行消退,但当患儿局部出现脓疱时建议找皮肤科医生就诊,局部使用抗感染药物,避免感染扩散。

  湖南省儿童医院皮肤科  罗鸯鸯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