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黄人”来势汹汹 日常观察勿轻视

2017年07月14日 06:30 南京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俗话说“十个宝宝八个黄”,随着二孩政策全面放开、分娩量的加大,如今患黄疸的新生儿也越来越多。据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儿科副主任医师余章斌表示,宝宝一旦出现黄疸,日常观察很关键,对于出现早,程度重、持续时间长且退而复现,应及时送医。

  家住南京的王女士近阶段因自己刚出生的宝宝变身“小黄人”焦虑不已。原来,王女士的儿子洋洋(化名)出生两天后,皮肤就开始逐渐发黄,于是王女士上网了解到宝宝是得了黄疸,一看网上还有各种偏方,就尝试用网上的方法来给宝宝治疗,然而半个多月过去了,洋洋的病情非但没有好转,症状还越来越严重,这下王女士慌了神,赶紧带着洋洋来到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寻求帮助。负责接诊的医生经过相关检查与数据比对,洋洋接受了干预与光疗,黄疸情况终于得以好转。

  该院儿科副主任医师余章斌告诉记者,黄疸是新生儿最常见的疾病之一,是因胆红素在体内积聚引起的皮肤或其他器官的黄染。一般新生儿会在生后2-3天出现黄疸,4-5天达高峰,如果宝宝逐渐自行转好的话,家长不必太紧张,足月的宝宝一般在2周内黄疸会消退。而有些宝宝黄疸出现早、程度重、持续时间长、退而复现,应及时送医接受规范治疗。

  宝宝一旦出现黄疸,日常观察很重要。据该院普儿科护士长翁莉表示,观察宝宝黄疸情况,主要观察以下几个方面:1。要随时观察宝宝的身体情况,如观察宝宝皮肤、巩膜(就是我们俗称的“眼白”)的色泽是否有黄染;2。注意宝宝是否有拒食、嗜睡、肌张力减退情况;3。观察宝宝大小便的次数等等,如发现异常后应及时去正规医院就诊,以免延误病情使宝宝的健康受到损害。

  翁莉提醒,对于民间或网上流传的退黄办法,比如喂白水、糖水、葡萄糖以及晒太阳等等方法不可盲目相信。就拿多晒太阳来说,能有助于退黄的光少之又少,再加上玻璃就能阻挡,所以在家里隔着玻璃给宝宝晒太阳,没有什么作用,反而可能会因为阳光中的紫外线较强,对宝宝皮肤、眼睛有不良的刺激。

  通讯员 杨晶 南京晨报记者 孙苏静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