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儿童抽动症

2016年10月11日 08:21 信息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熊佳焰 通讯员 白恬) 最近,琪琪的妈妈发现,5岁的琪琪经常无缘无故地就抖一下肩膀。刚开始她没有注意,直到某天和邻居聊天时,女儿站在边上不时地抖肩膀,邻居的一句玩笑“小朋友怎么总抖肩膀呀”,才引起了她的注意。医生表示,孩子抖肩膀可能是抽动症或颈椎错位引起,甚至可能是因为心理压力大,无论哪一种,家长都应当多注意。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儿科体疗师黄晓茵表示,家长如果发现孩子反复地抖动肩膀,且抖动的形式、动作固定,但没有节律性,每天反复发作数次,且持续4周,就要警惕了,小朋友这样抖肩膀有可能是病理表现。

  黄晓茵提醒,孩子抖肩膀可能是因为抽动症或颈椎错位,甚至可能是心理压力大、家庭不和睦引起。“颈椎错位后,容易压迫神经。这时,孩子就会出现不自主地抖动肩膀或者挤眉弄眼。这需要通过按摩,调整颈椎小关节的位置予以治疗。同时,让孩子平时注意休息,注意保持良好姿势。”

  黄晓茵指出,如果是儿童抽动症,那就属于以运动肌肉抽动或发声肌肉抽动等为特征的神经精神障碍性疾病,如不及时治疗孩子会自卑,所以家长要尽早留意孩子的异状。平日孩子看电视、做作业时,家长可督促其注意姿势,避免过度活动颈部,这有助于预防儿童抽动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