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脑炎与脑膜炎不是一回事

2017年06月23日 07:56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有些家长常常把小儿脑炎和脑膜炎混为一谈,认为是同一种疾病。其实它们是两种性质不同的疾病,二者之间有许多不同之处。具体有哪些不同呢?

  脑膜炎和脑炎最大的区别就是感染的部位不同,正像疾病的名字一样,脑膜炎是大脑表面的包膜发生炎症,临床症状比较轻,主要表现为头痛、呕吐等症状,如果及时治疗,愈后比较好。而脑炎是大脑实质的炎症,临床症状相对较重,主要表现为昏迷、抽搐等,有时即使及时治疗,也可能会有后遗症。

  脑膜炎首先表现的症状是发烧,小孩的耐受性比成人好,有的时候可能热度已经达到39℃以上,仍旧在活蹦乱跳。在发烧的情况下,还伴随持续的精神状态差、想睡觉,即使在体温下降后,还是想睡觉的话,最好到医院就诊。其次是头痛,这种疼痛是持续性的,且还有喷射性呕吐,而非咳嗽或恶心以后的呕吐,或是有抽搐,这都需要家长警惕。

  脑炎表现的症状是昏迷惊厥,同时伴有发热。脑干型脑炎常以小儿面神经瘫痪、呛咳、吞咽困难、肢体麻木不仁、无力等表现为主,尚有小儿动眼神经麻痹、假性球麻痹等表现。假肿瘤型脑炎患儿常有头痛、呕吐、肢体活动差或瘫痪、失语等精神症状、局灶性神经系统症状、颅内高压征等。

  湖南省儿童医院神经内科 李佩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