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动症患儿不一定好动

2016年08月11日 07:36 信息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熊佳焰 通讯员 王葳) 你知道吗?“多动症”不一定都表现为多动,有些并不多动的孩子也可能患上了“多动症”,主要表现为做事易分心,注意力不集中。

  “有些家长认为多动症就是有多动的表现,实际上,在多动症患儿中,有些孩子并没有活动过多的表现。他们平时并不多动,看上去很文静,但学习成绩总是上不去,是老师眼中的‘聪明笨小孩’。”据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精神心理科副主任医师莫煊介绍,这类孩子的突出表现是:注意力不集中,容易走神,学习困难,做事拖拉,粗心大意,久而久之,易产生自卑、消极心理,出现厌学、逃学、说谎等行为。

  莫煊指出,有些并不多动的孩子也可能患上了“多动症”,这一点应当引起家长注意。“多动症实际上是指注意缺陷的多动障碍,有三大核心表现,即注意力缺陷(通俗而言是易分心、不专心)、多动及冲动。有的孩子以注意力缺陷为主,有的以多动、冲动为主,更多的则是三者并存。”

  如何分辨孩子的表现是由于患了多动症还是仅仅出于顽皮?据莫煊介绍,在注意力方面,多动症儿童在任何场合都不能较长时间地集中注意力,即使是看“小人书”、“动画片”时也不能专心致志。而顽皮的孩子至少在玩游戏时会专心。在行为目的性上,多动症儿童行为常无目的性和计划性,较为盲目;而顽皮儿童表现得有目的,并有计划地去完成事情。在自控能力上,多动症儿童在任何场合都缺乏控制自己的能力,而顽皮儿童在严肃、陌生环境中有控制自己的能力,能安分守己,不再哭闹。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标签: 多动症心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