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得不对 小心贫血

2016年04月28日 10:5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吃得不对 小心贫血吃得不对 小心贫血

  作为全家人的掌上明珠,宝宝一出生就受到了万般的宠爱和悉心照顾。所以就给他用最好的,给他吃最好的,可是怎么体检下来宝宝还是贫血呢?别着急,静下心来想一想,是不是给宝宝吃得不对呢?

  缺铁性贫血最为常见

  贫血,是指人的单位体积血液中的红细胞数量、血红蛋白量、压积红细胞低于正常水平,对于小宝宝而言,贫血的原因多数是营养不良、营养不均衡或缺乏生血所必须的营养物质所造成,故这类贫血又被称为营养性贫血。具体又可分为营养性缺铁性贫血、营养性巨幼红细胞贫血和营养性混合性贫血。

  营养性巨幼红细胞贫血:

  主要是缺乏维生素B12和(或)叶酸导致。一般常见的病因如下:

  ●宝宝对维生素B12和叶酸的摄入不足、饮食不均衡和需要量增加;

  ●肠道疾病影响维生素B12—内因子复合体的吸收;

  ●长期服用某些特殊药物如:苯妥英钠、甲氨喋呤等,影响叶酸的吸收与利用。

  营养性缺铁性贫血:

  对于小宝宝来说,这是最为常见的贫血,它主要是由于缺铁、缺血红蛋白引起的,具体原因可能有以下三种:

  ●铁摄取不足:通常宝宝在出生前能够从母体内得到一部分铁并储存起来,这部分储铁量足够满足其出生后4~6个月生长发育的需要,如果因为某种因素如早产,或者母亲孕期有较为严重的贫血,那么会使宝宝先天储铁量不够,这些容易发生于早产儿或低出生体重的宝宝。此外,如果宝宝长期以纯母乳喂养,等来自母体的先天贮铁基本耗尽,又没有及时添加含铁的辅食或添加辅食不均衡,就可能发生贫血。

  ●生长发育快:婴儿期是宝宝的生长发育高峰,特别是6~24 个月大的宝宝对铁的需求量大,未及时添加含铁丰富的食物,或者存在偏食、挑食等不良饮食习惯也容易引起宝宝贫血。

  ●铁丢失过多:如果宝宝存在长期呕吐、腹泻或消化紊乱等,可直接妨碍铁及蛋白质的吸收,从而引起宝宝贫血。

  TIPS:生理性贫血,属正常

  在宝宝2~3个月大时,会有一个生理性贫血期,原因是出生时新生儿的红细胞较大,寿命较短,出生后有一定的破坏;此外由于宝宝生长迅速,血容量增加等因素会造成红细胞及血红蛋白逐渐下降。而2~3个月大时正好下降到最低点,因此会出现轻度贫血,这是自限性的,3个月后会逐渐好转。

  贫血了怎么办?

  在贫血早期,宝宝的身上并不会出现明显的变化,随着病情的加重,一些病症也逐渐显现,比如宝宝的皮肤、唇、口腔黏膜、眼结膜、耳垂、手掌和指甲床等处会开始变得苍白或苍黄;体格发育迟缓;容易疲劳;虚胖;抵抗力低下等等。此外,长此以往还可能会出现头晕耳鸣,或者无痛性舌炎、口腔炎,甚至是异食癖等。

  爸爸妈妈一旦发现宝宝有以上异常情况,应尽快带宝宝就医,儿科医生会和家长详细沟通宝宝的饮食情况,做全面体格检查和辅助血常规检查,以帮助判断宝宝是否有贫血。如果怀疑宝宝贫血,医生会针对病因作进一步检查。一旦确诊,会给予相应治疗,并在门诊接受追踪随访。

  在排除疾病因素后,对于贫血情况较轻的宝宝,主要措施是调整饮食结构,如多食用富含铁、蛋白质和维生素等营养成分的新鲜绿色蔬菜,以及动物性肝脏、瘦肉、海产品以及新鲜水果等。

  如果宝宝的缺铁性贫血情况比较严重,除了改变饮食结构外,还需搭配口服铁剂。一般选用亚铁制剂口服补铁,每个医院开出的铁制剂可能不同,但医生都会按元素铁来计算补铁剂量,即每日补充元素铁2~6 毫克/千克,餐间服用,每日2~3次。可同时口服维生素C促进铁的吸收。治疗时间通常约3~4个月,直至血红素指标恢复正常后再继续补铁2个月,以恢复机体储存铁的水平,期间还需定期进行血液检查。

  如何预防宝宝贫血?

  ●定期体检:

  定期体检可以帮助家长更好地了解宝宝的营养和生长发育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并在医生的指导下给予宝宝科学地喂养。

  ●及时添加含铁的辅食:

  宝宝在6个月内尽量母乳喂养,但到6个月大后,由于他体内的储存铁消耗殆尽,因此要及时添加富含铁的食物(如含铁的米糊),并逐渐添加含铁丰富的食物,如肉、鱼、动物肝脏、动物血、蛋黄等。对于配方奶喂养的宝宝来说,要选择含有铁的配方奶,满6个月后同样也要及时地添加富含铁的食物。

  ●调整饮食结构:

  在宝宝满1岁后,食物尽量多样化。要注意三餐的均衡和营养,及时纠正挑食、偏食的习惯,多吃含铁量多、吸收率高的食物,保证足够的动物性食物和豆类食物。鼓励进食蔬菜和水果,促进对铁的吸收。

  肉类:蛋黄、鸡肝、牡蛎、牛肝、牛肉、鲔鱼、鸡肉、金枪鱼、蟹、猪肉、虾等。

  蔬菜:大豆、扁豆、黑豆、豆腐、菠菜、黑木耳、南瓜等。

  其它:铁强化谷物、葡萄干、桃、杏、梅干、红豆、黑芝麻等。

  小知识:维生素C,对贫血也有好处

  含维生素C的食物能够促进铁的吸收,所以爸爸妈妈可以尽量给贫血的宝宝多吃一些含丰富维生素C的水果或蔬菜。比如:番石榴、红柿子椒、猕猴桃、橙子、青椒、西柚、草莓、哈密瓜、木瓜、西兰花、西红柿、菠萝、芥兰、芒果等。

  作者:广州和睦家医院 张亚停

  声明:本文由《为了孩子》杂志授权新浪育儿刊发!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