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因感冒发烧猝死 专家谈夺命急性重症心肌炎

2016年12月05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不久前,17岁高中女生茜茜因感染风寒出现咳嗽、喉咙疼痛难忍的症状,当地医院以上呼吸道感染(感冒)进行治疗后症状有所缓解。两天后,茜茜却出现了呼吸困难症状,爸爸这才驱车将茜茜送往上级医院急诊科就诊。

  医生检查发现茜茜扁桃体肿大,心率达到130次/分。立即安排她做心电图,发现其心率失常,病情危重,立即转至心内科重症监护室救治。到心内科监护室两小时后,茜茜忽然心脏骤停,医生立即予以心肺复苏,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奋力抢救,医生很遗憾向家属宣告茜茜抢救无效死亡。

  对于茜茜的死因,株洲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副主任谭钰诊分析,可能与目前世界公认的医学难题“急性重症心肌炎”有关。他提醒广大市民一定要重视“小感冒”,勿让小感冒变成大灾难。

  少年儿童、青壮年易患心肌炎

  心肌炎主要分为感染性、变态反应性、中毒性心肌炎三种,病毒性心肌炎属于感染性心肌炎。谭钰诊介绍,轻度病毒性心肌炎通常表现为心律失常,一般1-2周可治愈。但重度病毒性心肌炎病情凶险,其发病迅速,若不及时治疗,死亡率高达70%-80%,且治疗效果差,不能100%治愈,治疗后有较大可能存在后遗症。

  “急性重症心肌炎可在各年龄段发病,但少年儿童及青壮年是好发人群,主要由柯萨奇病毒、埃可病毒、巨细胞病毒等肠道病毒以及流感病毒所引起。”谭钰诊说,此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但在流感季节更容易发作。

  急性重症心肌炎早期症状一般表现为呼吸困难、憋气、气喘、乏力、胸闷、胸痛、呕吐,甚至出现晕厥、休克。谭钰诊表示,病毒侵犯心脏,可出现各种心肌损害、心律失常、心功能障碍,大面积心肌坏死导致心功能衰竭。病毒侵犯心脏传导系统,可导致严重心律失常,甚至室颤,最终猝死。病毒也可以侵犯冠状动脉,可造成急性血栓,引发急性心肌梗死。

  病毒性心肌炎无特效药,休息最重要

  谭钰诊坦言,病毒性心肌炎目前尚无特效药,一般只能对症治疗。比较轻的患者,可以用营养心肌的药物,一定要休息好,如果涉及更加特殊患者,则需要上主动脉球囊反搏,甚至体外人工膜肺。

  谭钰诊强调,对于病毒性心肌炎,主要依靠的还是自身的抵抗力,所以最重要的治疗是休息。因为充分休息能减轻心脏的负担,有利于心肌病变修复和疾病康复。如果心肌炎在急性期没有很好休息,有的可遗留下过早搏动等后遗症,少数人可迁延为慢性心肌病。

  所以,感冒后出现胸闷心悸必须引起警惕,应尽早去医院进一步检查,切莫当作一般感冒而掉以轻心。

  通讯员 王家明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