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吃一个苹果真健康吗 孩子能水果代替蔬菜?

2016年12月04日 06:00 金陵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这种观念备受认可,很多人选择冬季进补。在南京市中医院脾胃病科,胃病患者有着很多不同的饮食习惯,大多认为自己的饮食习惯有利于护胃,但在金小晶主任看来,其实暗藏了很多隐患。比如,一位患者把吃水果当成每天必须完成的任务,结果加剧了胃部反酸的毛病。金小晶主任提醒,吃水果要分季节,冬季吃水果存在不少误区。

  采访专家:南京市中医院脾胃病科 金小晶主任中医师

  有些人不适合吃水果

  前来就诊的王奶奶对金小晶主任说,她一直坚持每天吃水果,基本上是每天吃一个苹果,认为这样有利于身体健康。然而,金主任说,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吃水果,相反,一般需要看脾胃病科的患者都是不适合吃水果的。

  “水果一般都是寒性的,对于胃病患者护胃养胃都是损伤。另外,比如胃食管反流的患者,胃酸分泌过多,如果长期饭后不运动,大量的胃液上涌如食道引起的食管黏膜损伤或病变,烧心、胸闷、反流、咽喉堵塞等症状就会出现,再发展可能还会出现严重的胸痛,如果再吃大量水果反而会加重自己的病情。”金主任说。

  吃水果宜饭前不宜饭后

  在很多人看来,水果营养价值很高,多吃应该有益无害,临床上这样的患者很多见。金主任介绍,苹果中含有钾盐,如果多吃对心脏不利,对于有冠心病、心肌梗塞的患者不可多吃;香蕉性寒,对患有高血压、慢性肾炎、水肿的病人不宜多吃; 橘子不适合肠胃虚弱、肾肺功能不全的患者;柿子不适合便秘、肠道功能不好的人群。

  此外,很多人喜欢饭后吃水果,尤其是外出就餐时,往往是最后上果盘。对此,金主任说,吃水果要分时间。饭后立即吃水果对脾胃存在伤害。饭后吃水果,不利于其吸收,容易引起腹胀、腹泻或者便秘。“建议吃水果的时间,放在饭前1小时左右。”金主任说。

  水果不能代替蔬菜

  在临床上,有些患者认为,平时吃水果能达到补充维生素的目的,这样就能代替蔬菜的作用。其实,水果中含有的矿物质和维生素的数量远远小于蔬菜。如果不吃蔬菜,只靠水果绝对不足以提供足够的营养素。此外,很多家长认为,小朋友不爱吃蔬菜,就让其多吃些水果,以弥补不吃蔬菜带来的危害。这也是大错特错的。蔬菜能够促进蛋白质、脂肪、糖类这些物质的吸收,很多功能是水果不能替代的。

  至于冬季水果“温”着吃,金主任介绍,短暂的加热对于水果的营养成分损伤不大,水浴加热对水果品质影响最小,微波次之,蒸汽最大; 通常可以水浴加热1~2分钟可提高水果表层温度、使果实温润适口,也不会造成大的营养损失。

  冬季干燥,还有不少人吃水果降火。对此,金主任建议:1、以健脾、补肝、清肺为主。应多吃山楂、柚子、石榴、苹果等清润甘酸的水果,加速胃肠蠕动的作用,滋阴润燥;2、少吃盐。高盐饮食将降低黏膜抵抗疾病的能力,使各种病菌乘虚而入,诱发咽炎;3、吃火锅辛辣餐食时佐以滋润不上火的辅料,如萝卜、豆腐、白菜等,以达到滋润防上火的目的。□金陵晚报记者 李有明 通讯员 李珊 莫禹凡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