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干儿童扁桃体更易发炎

2016年11月16日 06:30 京华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冬天来临,在干燥空气刺激下,儿童易发生扁桃体反复发炎。对此,专家提醒,如果有儿童一年发病次数超过8次,建议进行手术治疗。

  北京东区儿童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冯国仿介绍,由于天气干燥,儿童易发生扁桃体反复发炎。从症状来看,扁桃体反复发炎主要表现为咳嗽、发热。此外,扁桃体发炎容易鉴别。在家里,家长用筷子轻轻压一下孩子的舌头,或者让孩子张开舌头发“啊”的声音,看到舌根两侧的扁桃体充血红、胀大,表面有脓点,这就表示孩子出现了扁桃体发炎的症状。

  冯国仿表示,对于有扁桃体反复发炎的患儿来说,应该视情况轻重给予相应的治疗。因为扁桃体炎反复发作,会引起其他的合并症,如:急性关节炎、风湿热、心包炎、心内膜炎、心肌炎、急性肾小球肾炎等疾病。

  “但扁桃体是呼吸道的门户,它在人体8岁以前具有免疫功能,因此8岁以前不建议将整个扁桃体切除。”冯国仿主任介绍,如果扁桃体确实肥大,并影响到呼吸,可以采用部分切除或者消融的手术方法。但如果扁桃体发炎次数每月达到两三次,一年半超过8次,在孩子8岁以后建议把扁桃体全部切除。

  据了解,全国14岁以下、涉及扁桃体切除手术的儿童数量大概占到4%左右。北京东区儿童医院开展的低温等离子射频手术系统,可对扁桃体进行部分切除,同时,仍然保留扁桃体的免疫功能。(记者 马金凤)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