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视低龄化 早教或是诱因

2016年08月30日 06:30 华龙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摘要] 眼睛是我们身体的一部分,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它帮助我们看到世界,看清世界。随着人类对智能手机、电脑等产品依赖性的增强,近视已成为最普遍的视力问题。但目前,近视并未引起大众足够的关注。

  专访第三军医大学附属大坪医院眼科专科医院副院长白继教授

  华龙网讯(记者 周绪梅 实习记者 杜娅洁)眼睛是我们身体的一部分,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它帮助我们看到世界,看清世界。随着人类对智能手机、电脑等产品依赖性的增强,近视已成为最普遍的视力问题。但目前,近视并未引起大众足够的关注。

  近视眼是最常见的眼科疾病,被大家所熟知。因为在我们身边或多或少都有戴眼镜的人。“通过调查我们发现,重庆市小学生总的近视发病大约已达到了35%到40%左右。”白继教授表示,现在青少年近视的增加,总体上有是因为孩子长时间在室内学习、玩耍,户外运动时间缩水,加上学生和家长对近视的知识了解远远不够,耽误了近视的防治,这加剧了青少年近视率的上升。

   近视与生活方式密切相关 农村青少年发病率不断增加

  “就目前的患病人数来看,农村患病人数的比例相对要低一些,但值得注意的是农村的发病率却在不断增加。”白继教授解释称,发病率和患病率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患病率是指某特定时间内总人口中某病新旧病例之和所占的比例,例如100个人中有50个人患病,其所占的比例称为患病率。而发病率则表示在一定期间内,一定人群中某病新发生的病例出现的频率。

  “从患病率的角度来看,近视眼患者总的人数还是以城市人口居多。但从2012-2014年我们的调查结果来看,在短短两年时间里,农村近视发病人口在不断增加,这是值得我们关注的。”白继教授表示:“根据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农村青少年发病率明显增加。如果这种状态持续下去,有一天,农村患近视小孩人数就要赶上城市。这是一个我们必须重视的问题,只有把这个问题的苗头遏制住,才不会让它有往下发展的趋势。”

  “农村青少年近视发病率不断增加与目前农村的生活现状有关。”白继教授表示,现在农村的青壮年大部分到了城市工作,老人和孩子则留在家里,而大部分农村老人健康知识缺乏,在对待孩子近视的问题上有所疏忽就在所难免。同时,农村青少年大部分娱乐来自于看电视,玩手机,长时间用眼影响视力。据了解,白继教授与其团队对20多万重庆人进行了点状调查,覆盖重庆主城以及南川、綦江等多个区县。

  近视患者低龄化现象突出 早教或是诱因

  记者随机走访重庆市主城区一家幼儿园发现,一个有30名学生的幼儿园大班中,因为视力问题而佩戴眼镜的学生就有4名。有不少于40%的家长都对孩子的视力问题表示过担忧。“与过去相比,这是一个很突出的现象。”白继教授表示,从他们对近视流行性病调查证实,目前,近视患者呈现低龄化趋势日益突出。

  “除了遗传因素以外,教育提前化是其中一个原因。比如把小学课程提前到幼儿园来完成”白继教授表示,现在很多孩子在幼儿园就开始戴眼镜,与其家长过早让孩子学习文化知识有关。“很多孩子2、3岁就开始学认字,学英语、背诗词。”教育提前了,过早的造成眼睛负担的加重。同时,孩子室内活动太多,室外活动减少,这也加重了孩子眼睛的负担。建议“智力”化早教,减少“知识”性早教。

   小学三、四年级孩子易患近视 家长需注意

  “一般来说,孩子在三、四年级最容易患近视。”白继教授介绍,这个时间段是孩子的生长发育有非常明显变化的一个过程,没有近视的孩子在这个时候发病的概率会增加,同时,近视眼的孩子在这个时期,度数发生变化的情况比较多。

  “寒暑假并不是孩子近视的避风港。”白继教授解释说,如果是读书的时候发生低度近视,在寒暑假很难监控,只有在第二学期开学时才会被发现。同时,寒暑假时,孩子的室外活动时间并不多。对此,白继教授建议家长增加孩子的课外活动时间,“因为孩子每天的室外活动一小时,就可以使得近视发病率降低。”

  另外,在饮食健康方面,白继教授建议广大家长要给孩子均衡营养,多补充维生素、精制蛋白、减少高脂高糖食品可以起到预防眼睛近视的作用。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