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时患斜视弱视 先治哪一个?

2017年02月28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斜视和弱视是临床上常见的眼病,都会严重影响患者的视力。如果同时患有这两种眼病,应该先治疗哪一个呢?

  多数患者 会同时患有斜视和弱视

  斜视是指两眼不能同时注视目标,一只眼睛注视目标的时候,另一只眼睛的视线偏离了目标。弱视是指眼部无明显器质性病变,但矫正视力达不到0.8,或者双眼视力差异2行以上者,弱视是一种严重危害儿童视功能的眼病,如不及时治疗可引起失明。斜视可能引起弱视,弱视也可能引起斜视,因此,临床上斜视和弱视常相伴而生。

  先治疗弱视 后治疗斜视

  有的弱视是斜视导致的,大家可能会想当然地认为,治好了斜视,弱视自然就会好。而事实恰恰相反,如果两者同时存在,应该先治疗弱视,再治疗斜视。例如,有些人原来的视力很好,也没有斜视,因为一些特殊原因导致一只眼睛的视力丧失了,看东西时只用视力好的那只眼睛,慢慢地视力低下的眼睛就会出现偏斜,变成斜视。如果此时先治疗斜视,那么之后在治疗弱视的过程中,可能再次出现斜视。

  是不是所有的斜视 都会引起弱视?

  斜视的眼睛不能注视目标,也就无法获得正常的视觉刺激,尤其是发生在视觉发育敏感期的斜视,就会导致弱视发生。而人类的视觉发育一般在12岁之前就完成了,3岁以前视觉发育最为重要,称为关键期,3-10 岁为敏感期。所以,只有那些幼年时期得病、而且是持续存在的斜视才会导致弱视。如果是视力正常的成年人,因为一些原因得了斜视,是不会引起弱视的。

  远视、散光等屈光问题 也会导致斜视、弱视

  远视、散光等屈光不正也会导致斜视,最常见的是屈光调节性内斜视。有的家长会发现自己的孩子在盯着近距离的东西看时,眼睛就斜了,等到户外活动的时候又不斜了,这种情况多是因为孩子有中高度的远视,引起的调节性的内斜视。这种情况首先要散瞳验光,把远视或同时合并的散光矫正,有一部分斜视经过屈光矫正后会获得治愈。

  最后提醒家长,一定要重视孩子弱视治疗,尽管孩子可能不太配合,治疗过程比较困难,仍要迅速把弱视治好,再把斜视矫正,让孩子双眼的立体视尽早获得发育的机会,否则会对孩子立体视的发育造成不可逆的损失。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斜视与小儿眼科副主任医师 朱德海

标签: 斜视弱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