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婴研究院张思莱:孩子倒睫怎么办?

2017年04月09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问:我的宝宝3个月了,从生下来就爱流眼泪,有时眼睛有一些分泌物。因为孩子的眼睛总是泪汪汪的,我仔细检查,发现孩子的眼睫毛贴在眼球上。请问:孩子是倒睫吗?听说倒睫损坏眼睛,我该怎么办?

  答:小婴儿眼睑的脂肪多,眼睑边缘厚,容易引起睫毛倒睫。另外,小婴儿在平行眼睑处有一皮肤皱折,即睑板前的轮匝肌和皮肤形成水平的皱褶,医学上叫“睑赘皮”,使得睫毛竖直,甚至向内推向角膜,有的孩子睑赘皮严重者可以遮盖眼睑,这样使得眼睑上的睫毛向内生长,摩擦角膜,或者婴幼儿肥胖。鼻根部发育不饱满所致。因为角膜透明而无血管,但具有丰富的感觉神经组织。小婴儿的角膜所需要的营养主要是通过眼泪供给,从泪液中获取营养,如果眼泪所含的营养成分不够充分眼角膜就变得干燥透明度就会降低。小婴儿的泪腺分泌的眼泪多,不断冲刷眼球,婴儿的睫毛柔软,所以倒睫一般对角膜不会造成什么损害。倒睫随着年龄增长逐渐消失和减轻,因此不必急于治疗。可以使用人工泪液眼膏来保护角膜,随着孩子面部发育,倒睫会缓解。但是也有的孩子随着发育,睫毛逐渐变硬,摩擦角膜,由于角膜神经丰富,感觉灵敏,轻微损伤或者倒睫,婴儿即有明显异物感。觉得不舒服,可能喜欢用手去揉眼睛或者泪汪汪的,以缓解不适之感。往往容易造成结膜炎,因此,可以给孩子上一些抗生素眼药水。但是3岁以后,常常会有明显的刺激症状。由于睫毛的摩擦,若擦伤角膜,反复感染导致角膜瘢痕,因此就需要手术治疗。手术最佳的年龄一般2岁以上。文/张思莱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