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烫伤别瞎忙 掌握这些烧烫伤急救知识

2016年06月20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入夏后,由于天气炎热,人们衣着单薄,裸露的皮肤较多,因此很容易发生烧伤或烫伤,尤其是好奇心强的儿童。嫩嫩的皮肤被烫伤,如处理方式不当,后果会非常严重。所以,家长平时除应注意防范外,还应掌握一些小儿烧烫伤急救知识。

  小儿烧(烫)伤患者多为热液烫伤,如:稀饭、沸水等,很多家长都不懂得如何进行早期的急救,一看到孩子烫伤就吓蒙了,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有的甚至采取一些不正确的急救方法,如在伤口上涂抹牙膏、酱油等,结果反而加重伤口污染。当发现孩子烫伤时,家长应及时用清洁的流动冷水冲洗受伤部位30分钟后再送往医院处理,这样不仅可以减轻疼痛,还能减少余热对深部组织的损伤,伤口愈合快,形成的瘢痕也轻。

  在处理烧烫伤时,建议家长首先要用流动的凉水局部降温,同时马上检查烫伤的范围和程度;如果孩子的烫伤面积过大时,不能用凉水冲洗,可在患处敷上冷毛巾。此外,不要涂任何药物,只需保持患部清洁,以免送医院后为清洗药物而耽误时间。

  如果烫伤的地方超过小儿自己手掌面积,并出现很大的水疱;或者烫伤的地方虽然小,但是汤伤部位的皮肤脱落严重;或是孩子的外阴部、脸、眼睛、鼻子、嘴等地方的烫伤,以及摸电器造成的烫伤等;家长最好马上将孩子送到医院救治。

  湖南省儿童医院特检科 张杰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标签: 烧烫伤意外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