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喝小米粥被呛险些丧命

2016年08月23日 06:30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小米,能开肠胃、补虚损,是北方人经常食用的食物,小米粥更是因营养价值丰富,含有多种维生素、氨基酸。熬得金黄的小米,软软滑滑,对于老弱病人和产妇,都是理想的滋补品。

  可就是这么一碗香甜可口、营养丰富的小米粥,却差点儿要了小轩轩的命。

  从呛住到丧失意识 前后大约5分钟

  8月5日上午,一群大人抱着一个浑身青紫的孩子哭喊着跑进西安市第八医院,“大夫,快救救我的孩子,快救救我的孩子!”

  被抢救的孩子叫小轩轩,当天上午10点,爷爷奶奶和妈妈带着他来到西安市第八医院就医,想着孩子因为手足口病,嘴巴里出了疱疹,这几天一直没好好吃饭,去看病前让孩子喝点小米粥垫垫,就抱着孩子来到了医院旁边的餐馆。

  没想到刚喂了几口,孩子突然说不出话,嘴唇慢慢呈青紫色,轩轩妈妈抱着孩子冲进医院。“前后大约5分钟,孩子送来时,口唇紫绀、手脚冰凉且因缺氧呈现出青紫色,已经丧失了意识。”急诊科主任赵玲告诉记者。赵玲立即将小轩轩的头向下,让身体呈倾斜状与床形成夹角,赵玲用一只手的手肘抵住孩子的腹部用手托着下颌,另一只手快速拍击,随后医护人员又用吸痰器清除气管口腔内的异物,10分钟后小轩轩终于“哇”的一声哭了出来,逐渐恢复了神智,吸氧半小时后脸色也正常起来。查体后,赵玲告知小轩轩的妈妈,可以离开抢救室了。孩子的家人难抑激动,不停地向急诊科医务人员道谢,“谢谢你们,你们是我们的救命恩人。”

  突然出现呛咳及呼吸困难 应高度怀疑器官异物

  赵玲告诉告诉记者,当幼儿边吃边玩时,突然停止活动,开始哭闹并有阵发性高声呛咳及面色紫绀、呼吸困难,继而神志不清等,应怀疑气管异物。如果异物完全堵塞气管便会危及生命,即使抢救成功,也常会留下失语、瘫痪等后遗症。

  一旦确认是气管吸入了异物,一定要马上展开急救。孩子年龄不同,急救的方法也不同。

  对于婴幼儿,千万不要抓起婴儿双脚倒吊拍打背部,不仅无法将气管异物排出,还会增加婴儿颈椎受伤的危险。正确方法是采用结合拍背和胸部快速按压。救护者跪下或坐下,将婴儿脸朝下放在膝盖上,使婴儿头部低于胸部,并让其头部靠在救护者的前臂上。救护者前臂靠在自身的膝盖或大腿上,支撑婴儿,单手托住婴儿头部与下颌,救护者用手掌在婴儿肩胛之间用力拍背5次,手掌托住婴儿后脑,翻转婴儿并抱住婴儿,使其脸朝上,头部仍低于躯干,在婴儿胸部中央两乳连线稍下进行5次胸部快速按压,重复5次拍背和5次胸外按压。如果症状没有缓解,应及时就近送往医院。

  儿童及成人气管异物后取立位或坐位,救护者站或跪在患者身后,并将双手环绕在患者腰部,同时让患者弯腰头部前倾,救护者一手握拳,使拇指掌关节突出处顶住病人腹部正中线肚脐上方2厘米,用另一只手抓牢握拳的手,向上向内快速拉压冲击病人腹部。反复快速拉压冲击,直到异物从气道内排出来。

  如果这个时候病人已经昏迷失去知觉,应立即进行心肺复苏,同时呼救120,在病人醒过来前心肺复苏不要停止。 华商报记者 王蓓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