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易发中毒夏秋小心溺水

2016年08月24日 06:30 南方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大量事实调查和数据积累后发现,不同年龄阶段的儿童所遭遇伤害的种类不同。常见意外伤害的主要因素有意外跌落、车祸、气管或食道异物、中毒、溺水、烧(烫)伤、暴力等七大类。

  意外跌落多见于幼儿期儿童。幼儿由于对危险的识别和自我保护能力不够,因此意外发生率非常高,且后果很严重,如从高层阳台坠落等,所以应格外注意保护。学龄前期和学龄期儿童常喜欢嬉戏、打闹、攀爬而跌落致伤筋断骨。

  车祸多见于学龄儿童。主要由于缺乏经验,未察觉到危险,不遵守交通规则和青少年的冒险行为所致。

  小儿中毒多发生在学龄前期,由于年幼无知,缺乏生活经验,不能辨别有毒或无毒。最多见的中毒方式是误食有毒物质,如被农药污染的食品,误把药品或化学品(酒精、汽油、清洁剂)等当饮料喝,其次是接触中毒、吸入有毒气体、咬伤中毒等等。

  溺水是夏秋小儿常见的意外事故。多由于小儿到江河湖海及池塘边戏水玩耍,不慎落水窒息所致。因此加强对小儿的看护管理是预防溺水的根本措施。

  烧(烫)伤即高温物质对皮肤造成的损伤,包括热液、火焰、热金属等,少数为酸、碱性化学物质和电击伤。多由于小儿活动范围大,好奇心强,但又缺乏自我保护能力和有关知识而致烧(烫)伤。常见有热开水、热茶、热汤烫伤等。

  暴力(包括虐待、自杀、他杀)等指一种威胁或身体力量对某人或一群人造成伤害或死亡。预防暴力需要个人、家庭和社会共同努力。南方日报记者 王彪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