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养型儿童易患龋齿 患了龋齿及时治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患了龋齿及时治

  近日,4岁的恋恋因为年关吃过多糖果而出现牙齿疼痛,被母亲带到医院口腔科看病,医生检查发现她的5颗牙齿都有龋齿,其中2颗已经脱落。恋恋的母亲以为乳牙坏了没有关系,反正要换牙,一直没上心。其实,乳牙的好坏与将萌出的恒牙密切相关,但很多家长容易忽视。

  儿童龋齿俗称虫牙或蛀牙,是牙齿硬组织被龋蚀所致。平时人的口腔内有许多细菌,在适宜条件下,滞留牙齿表面的食物残渣会被乳酸杆菌、链球菌等发酵分解生成酸。虽然牙齿是人体中最硬的组织,可它主要成分是钙,钙遇到一定浓度的酸后,经过一段时间便逐渐被溶解、软化、脱钙、破坏,最后出现龋洞,由小变大,如任其发展,可将牙冠全部腐蚀。

  用龋齿咀嚼会有疼痛感,孩子一般会避免用有龋齿的一边咀嚼,而形成偏侧咀嚼的不良习惯,造成面部发育不对称。若因龋齿而减少了咀嚼,则颌骨就得不到刺激而影响发育,随严重程度不同造成不同程度的颌面部畸形。

  此外,由乳牙形成的龋齿若治疗不及时易较早掉落,相邻的牙齿会往空隙处移位,造成继承恒牙萌出间隙不足,由此造成咬合关系紊乱。孩子患龋后咀嚼会有不适感,可能会影响到孩子吃饭的情绪,时间久了可能造成孩子偏食或厌食。如果发生龋病的是前牙,不仅影响美观,还会导致说话跑风,影响孩子正常说话,甚至影响孩子心理健康。

  因此,家长应从小培养儿童饭后漱口和早、晚刷牙的习惯,教给其正确的刷牙方法。最好每三个月到半年做一次口腔检查,早发现、早治疗。另外,可以利用药物防龋,局部应用氟化物漱口,应用含氟牙膏,牙面涂氟化物等。还可以前往医院,请口腔科医生帮忙防龋。

  钱振兴

  ●延伸阅读

  难养型儿童易患龋齿

  儿童气质是一种与生俱来的稳定而持久的心理特征,它影响儿童的心理活动和行为,是儿童适应社会能力的一个重要预测因子,也是儿童心理行为保健及疾病预防的重要测验评估内容。随着人们对儿童行为问题的重视,有研究表明儿童气质可能是婴幼儿龋齿的一个决定因素,难养型气质与婴幼儿龋齿的发生相关。

  难养型儿童的生活无规律,对新刺激产生消极退缩反应,适应性差,反应强烈,容易与周围环境不协调,出现行为问题,如哭闹不已、难以入睡、夜间易惊醒等。这些气质特点决定了与易养型儿童相比,难养型儿童最初对刷牙漱口等基本口腔保健措施较容易出现拒绝的反应,或者由于难以适应而简单粗略完成,未能有效的保持口腔卫生。由于入睡困难及易惊醒,难养型儿童往往有睡前喝奶及夜间喝奶的习惯,极易导致龋病的发生。

  另一方面,儿童气质直接或间接影响了抚养者的态度及抚养行为,面对一个哭闹不已的孩子,大多数抚养者很难坚持原定的饮食计划,而最终妥协给予糖块、含糖饮料等易致龋性食物。这些行为问题的延续,会进一步加剧龋病的形成。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口腔科 刘琳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龋齿儿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