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笋味虽美 儿童要少吃

2016年05月17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春笋又称竹笋,味清淡而鲜嫩,营养丰富,纤维素、氨基酸含量较高。春笋具有吸附脂肪、促进食物发酵、有助消化和排泄的作用,所以常食春笋对单纯性肥胖者大有益处。

  但是,春笋含有大量粗纤维,大量进食后很难消化,对胃肠疾病及肝硬化患者可能是致病因素,容易造成胃出血、肝病加重;它还含有难溶性草酸钙,会影响人体对钙和锌的吸收与利用,尿道、肾、胆结石患者不宜多食。

  而儿童多吃笋不仅会伤胃,春笋中含有较多的草酸会与钙结合为不溶于水的草酸钙,影响人体对钙的吸收。缺锌少钙会影响生长发育,因此15岁前的孩子尤应注意不宜太多吃笋。

  另外有些患有哮喘的人吃了春笋会觉得自己全身都痒,小孩子还会出疹子,其实这都是春笋过敏惹的祸,厉害的还能诱发过敏性皮炎、过敏性鼻炎等,所以如果是过敏体质,最好别轻易吃春笋。

  如果有以上情况的人确实想吃春笋时,应先少量尝点,如有反应,马上停止;如没反应,可适当再吃。要是用笋片、笋丁等炒菜,要先用开水把笋烫5-10分钟,然后再配其他食物,这样既可高温分解大部分草酸不至于对身体形成结晶,又能使菜肴无涩感,味道更鲜美。同时,吃笋时尽量不要和海鱼同吃,避免引发皮肤病。

  张莹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标签: 春笋儿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