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营养误区你的孩子中招了吗

2016年05月26日 06:32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饮食是否营养、健康,对正处在成长发育期的中小学生来说至关重要,也牵动着众多家庭的心。

  饮食习惯关系着营养状况,中小学生的饮食习惯怎么样?日前,华商报记者通过调查问卷的形式,随机对46名西安市和咸阳市的中小学生进行了小调查。

  调查发现,81%的受访中小学生有吃零食的习惯,其中,16%的学生经常吃零食,大部分学生每天吃1~2种零食,最常吃的零食包括面包、薯片、肉干、臭豆腐、烤肉、串串、巧克力、蛋糕、烤肠等。

  上学前和放学后,在一些中小学附近,常看到学生们围着路边摊购买食品。调查中,52%的受访中小学生表示,在路边摊买过食品,包括辣条、炸鸡柳、炸臭豆腐、炸薯条、关东煮、烤面筋、烤鱿鱼等。

  水是最健康的饮品,85%的受访中小学生口渴时首选喝水,但仍有15%的中小学生表示,自己口渴时常喝饮料和牛奶,最常喝的饮料包括可乐、绿茶、雪碧、冰红茶、凉茶、运动饮料、苏打水等。

  47%的受访中小学生表示,父母担心自己缺乏某些营养和微量元素,给自己买过营养素和保健品,如蛋白粉、维生素C、复合维生素、鱼肝油、DHA以及钙、锌、铁补充剂等。

  五大营养误区你的孩子中招了吗

  ▶张剑琴陕西省营养学会理事、陕西省营养学会宣传教育委员会委员、西安交大一附院营养医师

  ▶吴春艳西安交大二附院营养科医师

  中小学生喜欢吃零食、喝饮料,这些不良饮食习惯有什么危害?日常生活中,父母在中小学生营养方面存在哪些误区?日前,记者就此采访了我省两位营养学方面的专家。

  误区1:吃路边摊食品

  “家长应教育孩子不要在路边摊买东西吃,因为不少路边摊食物卫生比较差。”张剑琴说,而且路边摊上的食物常常盐分超标、调料也比较多,长期吃这些重口味食物,会让孩子养成爱吃高盐食品的习惯,增加成年后患高血压的风险。如果孩子想吃零食,可以为孩子准备一些酸奶、坚果、新鲜水果一类的健康零食。

  误区2:晚上加夜宵

  有的父母觉得孩子晚上要学习,很辛苦,喜欢给孩子加一些夜宵。“家长要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尽早完成作业,避免熬夜及加夜宵。”张剑琴表示,因为加夜宵会影响胃肠道健康及睡眠质量。如果孩子确实睡得晚要加餐,最好吃一些蔬菜粥、小麦胚芽糊、山药糊等好消化的食物,不要吃烧烤、肉类等食物。

  误区3:喝冰镇饮品、吃冰镇西瓜

  炎炎夏日,有的家长喜欢给孩子喝冰镇矿泉水、饮料,吃冰镇西瓜。

  张剑琴表示,孩子的胃肠道功能较弱,夏季受热后,这些冰镇食品在短期内貌似可以降暑,实则不能真正降温,还会加重胃肠道负担,引起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尤其是运动出汗后大量饮用,更容易出现不适。夏天最好喝温热的水。

  误区4:多吃菜少吃饭

  经常有父母给孩子夹菜,让孩子多吃菜,少吃饭,认为蔬菜营养高。

  “每一种食物都有不同的营养特点,合理的膳食,应该是主食和副食科学合理的搭配。”吴春艳表示,米饭、面食等谷类食物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是人体所需能量最经济最重要的食物来源,也是B族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和蛋白质的重要来源。中小学生正处于长身体的关键期,活动量也大,如果吃菜多,吃主食少,容易饥饿,导致多吃零食等不良习惯。

  吴春艳指出,对于小学生,谷类、豆类等主食量每天可吃300~500克;对于中学生,谷类、豆类等主食每天可吃400~500克。此外,中小学生每天应吃500克左右的蔬菜和水果。

  误区5:额外补充营养品

  有的父母给孩子服用各种微量元素补充剂和保健品,如补钙的、补锌的、复合维生素、蛋白粉等。

  “如果孩子生长发育正常,没必要额外补一些补充剂和保健品。”吴春艳表示,平时可以多注意食补,如补钙可以吃芝麻酱、虾皮、海带、牛奶等;补锌可以吃一些鸡蛋、谷类胚芽、燕麦、花生、牛羊肉等红肉以及牡蛎等贝壳类的海产品等。

  如果家长觉得孩子缺乏某种营养,应到正规医院检查后,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补充。 本组稿件由华商报记者 卢红曼 采写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