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近尾声 当务之急调整生物钟

2016年08月26日 06:30 华龙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摘要] 两个月暑假已接近尾声,面对即将迎来新一学期繁忙课业的学生来说,由轻松的休假状态转入相对紧张的学习状态,内心不免有些许不适甚至心理“恐惧”。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神经内科心理咨询门诊专家戴光明教授提醒学生,提前调整好生物钟,规律作息有助于尽快转到最佳的学习状态,应对开学前的“心慌”。

  两个月暑假已接近尾声,面对即将迎来新一学期繁忙课业的学生来说,由轻松的休假状态转入相对紧张的学习状态,内心不免有些许不适甚至心理“恐惧”。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神经内科心理咨询门诊专家戴光明教授提醒学生,提前调整好生物钟,规律作息有助于尽快转到最佳的学习状态,应对开学前的“心慌”。

  今(22)日,在新桥医院神经内科心理咨询门诊就诊的高二学生小陈跟专家讲述,进入暑假以来,他常常玩网游到凌晨一两点睡觉,中午十一点左右起床,这两天为了赶暑假作业,更加班加点,每天的作息时间更混乱了,以至于莫名其妙的感到精神萎靡,全身上下不舒服,吃饭也没有胃口。

  戴光明教授介绍说,往往有些学生在假期没有了上学、放学的时间约束,身心完全放松,作息时间有所改变,晚睡晚起、饮食不规律渐渐成了习惯。像小陈这样是典型的因为生物钟紊乱导致的开学恐惧症,目前当务之急是要科学调整好作息时间和心理状态,才能尽快适应新学期的学习和生活。

  专家建议,家长应在临近开学前就有意识的帮助孩子调整生物钟,从分散活动渐渐调整到有规律的作息,早睡早起,定点按时吃饭。早晨八九点钟起床后,最好安排一些学习活动。在预习新学期学习内容时,应把握重文轻理的原则。因为对于英语单词、古文、古诗词等需要花时间记忆的内容,在开学前大脑清醒时提前熟读,正式上课后更能便于理解记忆。因此,开学前每天上午可简单预习语文、英语、历史、政治等侧重于记忆类的内容,但不必死啃理科科目。

标签: 生物钟孩子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