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流鼻血 三步可解决

2016年12月28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冬季寒冷干燥,孩子流鼻血的情况非常常见。当出现这种情况时,一些家长总会让孩子头向后仰,以达到止血的目的,殊不知这是错误的。孩子流鼻血,可行以下三步,合理解决问题。

  第一步:压迫鼻翼,头保持前倾

  家长发现孩子鼻出血后,要立即以拇指和食指对孩子鼻翼进行10-20分钟的压迫,若能够直接确定具体出血的鼻孔,可直接对该鼻孔进行压迫。最好不要用纸巾止血,首先纸巾没有消毒,其次纸巾止血效果不明显。家长在压迫孩子的鼻翼时,让孩子坐下,头保持向前下倾,以尽快吐出嘴里的血,不让孩子抬高头是为了防止咽下血液,避免对胃肠造成刺激,导致恶心、呕吐等,出血量大的孩子,必须做好误吸的预防措施。

  第二步:将维生素E软膏涂在鼻内侧

  停止出血后,可将维生素E软膏等药物涂抹在孩子的鼻内,以加快伤口愈合速度。也可将类固醇软膏或抗生素涂抹在内,以防鼻腔内粘液干硬。干燥的鼻粘膜会引起疼痛感,可将治痢草软膏或芦荟涂在鼻内。

  第三步:明确流鼻血期间的注意事宜

  孩子流鼻血期间,禁止饮用热性饮料或过烫的食物。可给他吃蛋白质、维生素、铁剂含量高的低温凉食物,选择面条、粥等半流质饮食,禁止一切坚硬、辛辣刺激性的食物。除此之外,生活中家长要多给孩子吃一些水果和蔬菜,以补充维生素,尽量避免可能引起鼻出血的诱发因素。

  湖南省儿童医院康复二科陈艳

标签: 流鼻血鼻翼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