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超重三大诱因

2017年01月01日 06:30 《生命时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的流行病学和公共卫生研究者发现,孕妇在怀孕期间吸烟、孩子不吃早餐以及睡眠不足(或就寝习惯不规律)都有可能造成儿童超重或肥胖。

  研究者选取了1.9万多名孩子的数据,分别收集了他们3岁、5岁、7岁和11岁时的身高和体重数据。分析结果显示:不规律的睡眠模式和不吃早餐会增加儿童的食欲,导致他们对能量密集型食物的摄入量增加,进而造成体重增长。母亲怀孕期间吸烟与儿童超重风险升高之间存在着相关性,这可能是由于烟草代谢物透过胎盘影响婴儿的运动协调能力,进而影响他的发育,导致身高体重指数增加。

  通过分析,研究者发现儿童体重增加主要有四种模式:有83.3%的儿童身高体重指数增长稳定且不超重,有13.1%的儿童身高体重指数适度增加,2.5%的儿童身高体重指数急剧上升,还有0.6%的儿童在3岁时肥胖,但在7岁时又趋于稳定。在考虑了其他因素后,研究者发现,母乳喂养和早期摄入固体食物与儿童体重增长无关。喝含糖饮料、吃水果、观看电视和参加体育运动等也不是体重不健康增长的强烈预测变量。

  发表在美国《儿科学期刊》上的这项研究成果认为:超重或肥胖与儿童的精神健康密切相关,而且还将影响他们的青春期以及成年后。肥胖的儿童在今后可能更容易出现心理问题(包括自尊心不强、不快乐),以及吸烟和饮酒等不良行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