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厌食孩子选好“开胃”药

2017年01月09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厌食是指2-7岁孩子在较长一段时间的食欲减退现象,它也是幼儿常见症状和就诊原因。一般认为,孩子厌食与精神因素、不良饮食习惯、微量元素(如锌)缺乏、感染性疾病等有关。长期厌食会影响孩子进食的量和种类,使体重下降,导致营养不良,机体抗病力降低,从而影响生长发育。

  目前市场上“开胃”药品种繁多,为帮助家长选用,现将临床上常用有效的几种药物作以下简介:

  四磨汤 为中成药制剂,主要成分有木香、枳、乌药、槟榔等,功用为顺气降,消积止痛,用于厌食伴腹胀、腹痛和大便秘结者。

  儿康宁 为中成药制剂,主要成分有党参、黄芪、白术、苡仁、麦冬等。功用为益气健脾,和中开胃,用于脾胃功能虚弱的小儿。

  消食片 主要成分有太子参、山药、山楂、陈皮等,功用为健胃消食,用于各种消化不良胃胀不适的孩子。

  此外,定期驱虫可使儿童食欲和营养状况有明显改善。对于所有学龄前或学龄儿童,尤其是营养不良儿,不管有无临床症状,每隔半年应驱虫一次。新一代驱虫药史克肠虫清,具有高效、低毒特点,可作驱虫首选药。

  值得一提的是,治疗厌食症除了药物外,家长还要改正对孩子不正确的饮食态度,不要强迫小孩进食,更不能在吃饭时打骂孩子,平时尽量少给孩子吃零食。

  湖南省郴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王小衡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