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宝宝挑鞋别总买大的 怎样算合适?

2017年01月20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过新年,穿新衣,买新鞋是我国民间的习俗。但很多妈妈给孩子买鞋子总是买比脚大很多的,觉得孩子脚长得快,买大一点相对穿的时间长些。殊不知,由于小脚在大鞋中得不到相应的固定,不仅容易引起足内翻或足外翻畸形发育,还会影响以后走路的姿势。相反,还有的家长见孩子现有的鞋子虽然小了点,但还没穿破,就让宝宝将就着穿,这对宝宝脚部肌肉与韧带的发育也是非常不利的。婴幼儿时期宝宝脚的生长速度很快,一般来说3-4个月就要换新鞋。

  为宝宝选择鞋子,首先要考虑的是大小适中,穿着舒服。每个孩子的脚形和脚的长、宽、厚度都不同,故买鞋时最好能让孩子试穿,并以刚好能插入一食指较为合适。稍大的孩子穿好后要让他站起来行走几步,感到舒适才可。

  其次,选质地面料。牢固、柔软的布面、布底制成的童鞋会使孩子的脚既舒适,透气性又好;软牛皮、软羊皮制作的童鞋,鞋底是柔软有弹性的牛筋底,不仅舒适,而且安全。不要给宝宝选购人造革、塑料底的童鞋,因为它既不透气,还易滑倒摔跤。

  最后选式样。选宽头鞋,可避免脚趾在鞋中相互挤影响生发育;刚学走路的宝宝,鞋子一定要轻,鞋帮要高一些,最好能护住踝部。会走路以后,可以穿硬底鞋,但不可穿硬皮底鞋,以胶底、布底、牛筋底等行走舒适的鞋为宜。鞋子最好用搭扣,不用鞋带,这样穿脱方便,又不会因鞋带脱落,踩上跌倒。

  湖南省儿童医院骨科 易银芝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