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孩子独有的特点

2017年03月05日 22:18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不要与别的孩子比较,关注自己孩子的感受方式

  到了幼儿期,孩子各自的性格就表现出来了,有的孩子悠然自得,有的孩子性情急躁,有的畏缩不积极,有的喜欢折腾,有的有点神经质,有的着急忙慌等,各不相同。为了发展孩子的能力,关注孩子的个性特点是最重要的,所以需要注意以下三个重要的地方。

  第一,要把孩子的个性发展为他独有的优势。孩子的个性不一定都是父母所期待的特点,比如有的父母会想,“为什么我们家孩子总是这么我行我素的,一点都不麻利呢?”但是若往好的方面想,“这孩子没有跟别人竞争的意识,对胜负没什么太大的兴趣,将来也许反而成为大人物呢”。这么一想,孩子的个性势必往好的方向发展。

  第二,就是不要跟别的孩子相比较。孩子与别的小朋友玩的机会增多,或者孩子上幼稚园以后,父母总是不知不觉会把自己的孩子与别的孩子比较,比如“为什么我家孩子跑得慢呢”,“为什么只有我家孩子不愿意玩秋千呢”等。

  “想与别的孩子比较”,这是育儿中永远的题目,说起来确实难以避免。但是,无论哪个领域,总会有比自己的孩子更优秀的孩子——运动神经发达的孩子,脑瓜聪明的孩子,很有教养的孩子,非常有积极性的孩子等,要是比较起来没有尽头,只能让自己更加不满足。要是想比较的话,就跟孩子的过去比较。“刚开始走的时候还害怕呢,现在已经跑得很好了”“我还担心孩子说话晚呢,现在他说得可开心了”,这样比的话孩子的成长确实令人欣慰,今后的发展也让人期待。

  第三,要肯定孩子自己的感受方式。即使看同样的夕阳,观同样的电影,有的孩子会感动,有的孩子也许不会。感情的世界里没有对错,如果孩子发现“妈妈总是说我的感受方式很有趣”,他们就会对自己的感受方式产生信心,就会更加自信。如果在养育孩子的同时珍视孩子的个性,其个性就会往好的方向发展。

  本文内容摘自漓江出版社授权的《3~6岁孩子就要这么养》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