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不该让4岁 男孩进女更衣室?

2017年07月28日 06:30 南方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儿童性教育不仅要从小抓起,更要从小处抓起。

  最近,浙江嘉兴19楼论坛上一篇帖子火了。事因一位妈妈带着4岁儿子去游泳馆,管理员阿姨坚决不让小男孩进女更衣室换衣服,双方闹得不可开交,上网发帖的妈妈说,自己委屈得眼泪都掉下来了,并发出质疑:“以后去游泳,爸爸带着年幼的女儿是不能去的?妈妈带着年幼的儿子也是不能进游泳馆咯?”

  此事迅速引发了网友的热议,讨论的话题核心定位在“大人到底能不能带小孩进异性更衣室”。媒体报道说,一般游泳馆有不成文的规定,3周岁为分水岭,超过的孩子,一律不能进入异性更衣室。有网友对妈妈的做法表示理解,认为在没有同性陪伴的情况下,妈妈对小男孩进女更衣室换个衣服也无伤大雅。但很多网友表示不认同,认为一方面是会给其他女性带来尴尬,另一方面也不利于孩子的性别认同。

  这让我想起今年初引发更大讨论的儿童性教育教材事件。北师大出版的一套用于小学的儿童性教育教材,被家长吐槽内容过于直白,“令人不忍直视”,随后引发热议。编著的课题组出来回应说,孩子在性健康教育课上能自然、大方地说出生殖器官的科学名称,其实有着重要的实际意义。“国际国内的性教育经验表明,让儿童说出生殖器官的正确名称,了解到自己诞生的过程,有利于儿童树立尊重自己、尊重他人、尊重生命的意识。”但据说,这套教材因为争议过大,一度在一些学校悄悄被“拿下”了,后话如何,有待详查。

  有观点认为,4岁的孩子懂什么,无需大惊小怪。但有研究对幼儿园4个年级共32名幼儿的性别意识进行研究分析,结果表明,幼儿性意识发展的敏感期是3岁-5岁,这个阶段,幼儿对不同性别的辨别能力和理解能力突飞猛进,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渐能够运用语言说出两性的某些差别。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儿童心理专家查彩慧就指出,3岁左右性别意识开始处于敏感期。性教育要从娃娃抓起,从出生抓起,如玩具、衣服、家人交流的口吻等都属于性教育的内容。由此可见,4岁男孩已经过了“什么都不懂”的年纪,进入异性更衣室,很可能会有负面影响。

  最高人民法院曾经公布过一组数据:2013-2016年,全国法院审结的猥亵儿童案件为10782件。报告指出,性侵未成年人的犯罪依然处于多发态势,熟人犯罪比例较高。有公益机构指出,性侵事件多发且大多是熟人作案的背后,反映出我国基础教育体系出现了问题。

  我想到前段时间自杀的台湾女作家林奕含,她借女主角之口讲述,在被补习班老师诱奸后,曾尝试问家人:“我们的家教什么都有,就是没有性教育”。妈妈回她:“什么性教育?性教育是给那些需要性的人。”

  事实上,现在最需要补上性教育一课的是家长。孩子天真单纯,对性好奇,是天性,也不存在所谓羞耻感。反而是家长遮遮掩掩羞于说性,错失性教育的大好时机,或者像上文中的妈妈一样,贪图方便懵懂以为4岁男孩什么也不懂,忽视了孩子的性别意识和性教育问题。

  有资料显示,英国法律规定,必须对5岁的儿童开始进行强制性性教育。根据“国家必修课程”的具体规定,英国所有公立中小学都将学生按不同年龄层次划分为4个阶段来进行不同内容的性教育。中国的性教育自古缺乏,我以为,儿童性教育不仅要从小抓起,更要从小处抓起。

  严慧芳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