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运动“少儿不宜”

2017年09月14日 06:30 科技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早前,年仅4岁的江西女孩雯雯(化名)因随父母徒步旅行,被众多网友热议,雯雯也被称为“中国最小背包客”。

  近期,主持人乐嘉带着同为四岁女儿,用四天走完甘肃张掖高台县的76公里沙漠新闻,又一次引起公众热议。虽然作为最小团员的父亲,乐嘉对于女儿的行为颇为自豪。但对乐嘉教育女儿的方式,网友褒贬不一。人们在讨论这种“虎妈”“狼爸”式教育的同时,也很想知道,4天徒步76公里的运动强度,对4岁儿童来说是否适合?大运动量对孩子究竟意味着什么?运动过量对孩子到底有没有危害?

  低龄儿童不宜挑战极限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骨科主任张学军教授对科技日报记者表示:“对一个还是幼儿园中班的小孩来讲,相当不合适。”在张学军看来,鼓励四岁的孩子运动、锻炼都是好事,但要适度。对于儿童的活动一定要遵循其生长和发育的特点而进行。

  “4天徒步76公里的运动强度,别说对一个四岁的孩子,就是对一个成年人,都不是那么轻而易举能完成的。”张学军表示,1天行走20公里,对下肢的影响很大,可能导致骨骼早期钙化,影响身高。就儿童来而言,有些运动损伤是难以彻底恢复的,严重的会影响到儿童的正常生长发育。正处于生长发育的孩子,关节中的软骨还没有完全长成,长时间过度磨损,也会造成膝关节、髋关节的损伤。

  此外,张学军指出,孩子的骨骼、肌肉以及心脏组织都没有发育完全;一是在呼吸、循环方面,儿童的肺活量相对较小。二是过度运动会使孩子心肌壁厚度增加,限制心腔扩张,影响心肺功能发育。孩子参加正常的运动没问题。比如舞蹈、游泳、短距离的跑步、跳绳以及一些益智的游戏等等。“因为小孩子的肌肉承受不起高强度运动。”

  过度运动对身体有损伤

  家长把孩子带出去磨练意志,从初衷上来说是好的,但一定要把握好度,量力而行。盲目徒步,不讲求保护措施,不但达不到增强体质,反而还损害了身体。

  “从新闻中看到,孩子最基本的脏器——皮肤就已经受到了损伤,出现大面积红疹和水泡。”张学军表示,超极限的运动还会造成意想不到的危害。比如运动后身体脱水不仅会给心脑系统带来负担,还会直接伤及肾脏,导致肾衰竭,缺血性酸中毒,这样的病例确实不罕见,归根到底是运动过度导致的。“徒步本身没有错,错的是超负荷的运动强度。”

  合适的才是最好的

  我们从小就被灌输“生命在于运动”的概念,家长们也想当然地认为“多运动,能让孩子长高长快”,运动对孩子的生长发育当然有好处。但不同年龄的孩子生长发育水平存在差异,如果进行超越正常体能的活动,就可能造成儿童生理以及心理上的伤害。

  根据美国儿童运动与健康顾问研究院McCambridge博士的报告,真正有目的的耐力锻炼还是在14岁开始为宜。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教育专家尹睿杭指出,网络热议的乐嘉对孩子进行所谓的勇敢及吃苦教育,看上去似乎是锻炼了孩子,可从另外一个方面讲,却忽视了孩子由此产生的恐惧心理,对孩子的身心健康的成长非常不利。

  专家指出,不管在什么年龄段,都要加强对孩子的安全防护,确保孩子在安全、快乐中锻炼身体、愉悦身心、健康成长。(李 颖)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