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带孩子看电影不能看3D 可致斜视弱视?

2018年01月26日 09:09 澎湃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寒假即将到来,春节档一大波电影也正在排片的路上。不少父母都喜欢带孩子去看3D电影,身临其境的感觉有趣又刺激。上海市儿童医院眼科主任乔彤提醒,儿童看3D电影最忌时间长,容易引发视疲劳。6岁以下儿童不建议看3D电影。

  对于网上流传,常看3D电影会导致儿童斜视、弱视。乔彤主任表示,目前还没有证据支持。反而是儿童如果看不出3D电影的立体效果,家长倒应该注意,及时带孩子去医院检查,排出斜视和弱视。

  有关3D电影,先不提孩子,成年人长时间看也会眼睛疲劳,甚至头晕眼花。实际上,3D电影的眼镜是一种偏光镜,看电影时会让人们的眼球反复聚焦,这样才能看出立体效果。然而,反复聚焦就会导致大脑皮层过劳引发调节性视疲劳,出现眼睛疲劳、干涩、酸痛的情况,严重的还会伴有晕、恶心。成年人尚且如此,对于眼睛还未完全发育的孩子,影响也就更明显。

  乔彤主任表示,儿童不是不能看3D电影,但要分年龄,控制频率和时间。影院光线昏暗,长时间在这种环境中接受强光刺激,会加重视觉疲劳。

  一般来说,6岁是儿童眼睛发育的一个节点。6岁前,都不宜观看3D电影,以免影响孩子的视力。对于3岁以下的儿童,索性就不要看。

  6岁以上的儿童,可以适当看一些,但时间不宜过长。如今的电影,动辄就是2小时,对孩子来说负担太重。家长在带孩子看3D电影时,可以尽量选择后排座位,同时不要让孩子一刻不停盯着屏幕,隔30分钟摘掉眼镜休息一会儿。虽然会错过一小段剧情,但也好过伤害眼睛。

  另外,网上也曾爆出孩子观看3D电影后感染“红眼睛”。影院的3D眼镜不可能拿去消毒,这就存在卫生隐患。如果可以自带儿童3D眼镜,也能避免感染。

  儿童看3D电影的确弊大于利,但也会有一些“意外发现”。乔彤主任指出,儿童在观看3D电影时,如果感受不到立体效果,或者感觉特别头晕、难受,那就有可能是“眼疾”作怪。

  “斜视、弱视的孩子,看3D电影就很难看出立体效果。”乔彤主任提醒,要想看出立体效果,需要左右眼合作无间。假如双眼一强一弱或有其他眼病,影像便会扭曲,无法合成,反而让孩子头晕眼花。

  孩子不善表达,如何发现需要家长细心观察和询问。一般孩子看3D电影都会比较兴奋,如果孩子看完电影也没觉得有啥稀奇,或者表述电影画面模糊,看不清楚等等,家长就要引起注意,及时带孩子到医院检查。

  哪些情况下看不到3D效果?比如斜视,弱视,两眼视力相差200度以上,一些眼底疾病。

  澎湃新闻记者 许珈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