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型的遗传

  血型是有遗传规律的,父母的血型是可以遗传给子女的,这也是我们习惯将亲情关系称之为“血缘关系”的原因。人类的血型系统中最常见的是“ABO 血型系统”和“Rh 血型系统”。

ABO血型系统遗传规律表ABO血型系统遗传规律表

  ABO血型

  ABO 血型是按照人类血液中的抗原、抗体所组成血型的不同而分为A 型、B 型、AB 型、O 型,其中O 型血比较常见,被誉为“万能捐血者”,AB 型是“万能受血者”。

Rh血型系统遗传规律表Rh血型系统遗传规律表

  Rh血型

  恒河因子Rh 是恒河猴(Rhesus)外文名称的头两个字母,是血液中另一主要特点,也被读作Rh 抗原、Rh 因子。兰德斯坦纳等科学家在1940 年做动物实验时,发现恒河猴和多数人体内的红细胞上存在Rh 血型的抗原物质,故而命名。Rh 是由第一对染色体上一对有2 个等位的基因所控制。Rh+,称作“Rh 显性”,表示人体红细胞有“Rh 因子”;Rh-,称作“Rh 阴性”,表示人体红细胞没有“Rh 因子”。ABO 血型中配合Rh 因子是非常重要的,错配(Rh+ 的血捐给Rh- 的人)会导致溶血。不过Rh+ 的人接受Rh- 的血是没有任何问题的。

  本文摘自由化学工业出版社授权的《协和医院产科专家:备孕怀孕营养胎教全书》一书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血型遗传秘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