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产儿或面临长期麻醉风险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美国《儿科》杂志刊登一项新研究发现,早产儿更可能出现麻醉并发症,这种风险会一直持续到青春期之后。

  美国新罕布什尔州达特茅斯-希契科克医疗中心研究员让娜·哈维迪奇博士及其同事对5.7万多名年轻参试者的病历展开了分析研究,这些病历涉及参试者从新生儿到22岁阶段,参试者接受过非手术性麻醉剂或镇静剂(比如接受核磁共振成像扫描时的麻醉等)。研究人员集中研究了妊娠不足37周(足月产应为40周)的685名早产参试患者。结果发现,接受麻醉剂时,15%的早产参试者出现呼吸干扰、气道阻塞和缺氧等麻醉并发症,而在非早产参试者中,这个比率仅为8.5%。不过没有早产患者因为麻醉出现死亡或需要急救住院治疗的情况。

  哈维迪奇博士分析指出,早产可能会导致新生儿神经功能障碍或肺部缺乏充分发育。与此同时,早产患者在婴儿期也更可能出现其他并发症。斯坦福大学医学院儿科与麻醉学教授坎瓦吉特·阿南德博士表示,新研究结果显示,麻醉师在临床操作方面应该考虑患者出生时是否早产这一风险因素,适当调整麻醉剂剂量,确保麻醉更有效更安全。

  金也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早产儿麻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