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爸妈避开六大育儿误区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家庭“添丁”是喜事,但长辈们个个都有自己的育儿“心经”,搞得“新手”爸妈无所适从,不知道哪个才是对的。这其中,育儿误区比比皆是,有时候甚至会引发家庭矛盾。在此,笔者总结了六大育儿误区,家长要注意避开。

  误区一趴不如躺 不利于学“抬头”

  有些家长对孩子溺爱,觉得孩子趴着会累,总是让孩子躺着。还有家长觉得孩子趴着会压着心肺,影响呼吸,想当然地认为就该让孩子躺着。这样的认知是错的,孩子总是躺着,就无法练习抬头,对孩子的发育不利。因此,建议家长在孩子一个月大的时候可对孩子进行趴着抬头的训练,每次趴上30-45秒,每天3次,家长可以扶着孩子的脸颊,辅助孩子抬头。当然,家长还是要注意在孩子精神好、吃奶前锻炼,避免引起孩子吐奶。

  误区二 横抱孩子时把一侧 手臂放大人身后

  很多家长在横抱孩子的时候,习惯把孩子一侧手臂放到大人的身后,这样的姿势不利于孩子双手的发育。孩子手发育的第一步就是双手往躯干中线靠拢,如果将孩子的一侧手臂放到大人后面就会阻止了这个发育。再者,这一姿势会引起孩子姿势异常,比如孩子的手会往后伸。

  正确的抱法是:家长应该把孩子的双手放在孩子身体的前面,使小手放在一起。

  误区三 竖抱孩子时家长一只手放在孩子臀部

  竖抱孩子时很多家长会把一只手放在孩子的臀部支撑孩子的重量。其实这样的抱法对于5个月以下的孩子是不利的,如果孩子还没到5个月,单手竖着抱会影响孩子的脊柱发育,严重的话还会引起孩子脊柱侧弯。

  正确的竖抱方法是:孩子在家长的前面,家长一手放孩子的两侧腋下,环抱孩子的胸前;另一只手环抱孩子的膝关节,使孩子伸直双下肢。

  误区四 严禁孩子吃手吃玩具

  家长一看到孩子吃手,第一反应是立马制止,但其实,吃手是每个孩子发育的必经阶段。孩子有一个发育阶段叫口欲期,需要通过嘴和舌头来探索这个世界,不少孩子还会有吃玩具的表现,这都是正常现象。因此,如果家长发现孩子吃手不必强制阻止,只要保证手干净,玩具安全,在家长的监护下,就没有问题。

  提醒家长注意的是,玩具尽量挑一整块的,避免小件玩具或者掉落的小零件会让孩子误吞肚子里。

  误区五 孩子要早学站立

  很多家长都觉得,孩子得早学站,不然孩子的腿就会没什么力气,很晚才会走路,这种认识是有误的。在孩子会走路之前,孩子得先学会爬。从腹爬到四爬,孩子整个躯干和肢体都在为学走路做准备。孩子会爬了,他的腿也会长力气。若是过早让孩子学站,会引起孩子腿部畸形,从而影响走路的平衡以及腿部美观。

  误区六

  给刚学走路的孩子穿软鞋

  不少家长出于保护孩子稚嫩双脚的目的,在孩子刚学走路的时候都会选择鞋底比较软的鞋子。虽然孩子穿起来舒服,但却对孩子学会走路并不利。因为,鞋底过软,孩子很难保持平衡,不容易掌握步行的能力。此外,刚学走路的孩子,踝关节控制不好,还容易出现脚外翻。因此,对于刚刚学走路的孩子来说,最适宜的是穿鞋底较硬、大小适合的高帮运动鞋。

  广西南宁市人民医院主任医师李艳鸣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育儿孩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