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用品 “二手”也可以!

2016年05月26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二手生活

  低碳生活,首先可以从“减量”入手。二胎政策放开之后,家有二宝成了常态,对于有孩子的家庭来说,循环利用二手儿童用品,减少购买新品,本身就是低碳环保的行为!可是,哪些用品可以使用二手的?哪些用品不建议使用二手的?怎样从安全渠道获得二手儿童用品?让我们为您一一解惑。

  对于孩子的用品是不是可以用二手的,妈妈们的意见并不统一。有的妈妈认为现在的生活条件都不错,买新的也花不了多少钱,何必苦哈哈地给孩子用二手的!有的妈妈则认为如果有二手的可以用,就没必要买新的,娇养孩子不在一时一物!

  其实,二手儿童用品大有门道,选用得当,一方面替爸爸妈妈们省了money,另一方面循环利用现有资源,也是低碳环保行为的践行,不失为一件好事。

  清瑶妈妈(女宝宝,幼儿园大班)

  二手关键词:熟悉

  我不赞成去网上淘二手儿童用品!

  网上的二手儿童用品,之前使用的人、使用的情况,看不着,摸不到,万一前任主人有什么传染病,那真是省了小钱却添了大堵!

  对我来说,二手儿童用品又环保又省钱,当然可以用,但一定要来自熟悉的人!亲戚,朋友,同事,同学,邻居,大家都知根知底,用得放心!

  清瑶的小床是表哥用完给表姐,表姐用完再给我们,推车也是,还有玩具、餐椅、游泳池、自行车等,最多的是衣服!

  二手衣服好处多多,省了开销不算,旧衣服还比较柔软贴身,最好的是不用担心甲醛、铅等化学残留,我的奶奶还经常说小孩子穿旧衣服好,好养健康!

  清瑶从小到大我就没怎么给她买过衣服,表姐、对门姐姐、同事家的小姐姐,每到换季时节,我都是一大包一大包地往家拿。清瑶穿不下的衣服,我也会清洗整理好,留着给同学家的小妹妹。

  思嘉妈妈(女宝宝,幼儿园中班)

  二手关键词:安全

  衣服、小床、推车、餐椅、玩具什么的,如果有二手可以接收,自然很不错,不过,安全问题不容忽视!

  二手儿童用品拿回家之后,第一步肯定是检查,特别是床、车、椅、玩具这些东西,有没有破损、部件有没有缺失、架构是不是稳固、细小零件有没有脱落的可能等等,需要我们一一仔细检查。很多妈妈会忽略衣物的检查,其实衣物上的纽扣、细绳、松紧带、装饰亮片等,如果不牢固或者过长,就有可能引起孩子误吞或缠绕而引发窒息等危险事件,一点都不能马虎!

  确保无虞之后,第二步就是清洗消毒,不管是什么二手儿童用品,不能拆洗的,就好好擦洗一下,之后再用酒精棉再次擦洗消毒,能拆洗的,可以用稀释的84消毒液浸泡一下,再漂洗干净,如果有太阳可以曝晒就更好了!

  分门别类看二手儿童用品

  外穿衣服

  检查一下有无纽扣松动的情况,有的话,一定要用针线加固,以免被孩子扯下来误吞。衣服上的细绳是否过长、装饰用珠子亮片等有无脱落的情况,如果不影响使用,建议拆除。松紧带是否还可以使用,如果已经老化,建议换掉。做好清洗消毒工作。

  婴儿车

  仔细检查车体是否牢固、螺丝等零部件有没有缺失、结构性部件有没有生锈或缺损的情况、车轮制闸性能是否完好、可折叠的车型是否收放自如、肩带和安全带有无变形松动等。塑料部件不能有裂缝,以免划伤孩子。不可拆卸的地方要仔细擦洗。可拆卸清洗的座椅垫、靠垫等拆卸下来好好清洗。

  餐椅

  大部分餐椅都可以拆卸组装、可以跨龄使用,所以如果性能完好,就可以使用二手的。同样的,拿回来之后要仔细检查、彻底清洁。

  玩具

  哥哥姐姐的玩具如果保存完好、没有缺损,当然可以给弟弟妹妹使用,不过爸爸妈妈在拿回来之后一定要好好检查:插电的玩具电线有无裸露漏电的隐患、细小部件有无松动脱落的迹象、塑料玩具有无开裂破损的情况、如果自己家孩子有过敏症状毛绒玩具就不要接手了等。

  玩具的清洗也很重要,毛绒玩具可以用吸尘器先吸掉浮尘,再用稀释的84消毒液浸泡清洗、彻底晾晒;塑料玩具可以喷一些消毒液,晾晒一会儿,再用清水彻底清洗;电子玩具、金属玩具等不适合浸泡的玩具,可以用酒精棉花或者蘸取稀释的84消毒液擦洗。

  婴儿床

  婴儿床支撑床板的横梁之间的空隙不能大于2.5厘米,很多老式的婴儿床都不符合这个标准,为了孩子的安全,不建议使用不符合标准的二手婴儿床。另外,还要考虑家中有无适合的摆放空间,这就需要确认二手婴儿床的尺寸规格。

  如果可以使用,爸爸妈妈要先检查一下床体的稳定性和承重力、床的围栏有没有松动裂开的情况、挡板的安全卡能否正常使用、零部件有无缺失等。

  澡盆、浴网

  澡盆和浴网都有一定的规格,需要根据孩子的具体身长、体重等情况来决定能不能使用二手的。

  婴儿游泳池

  婴儿游泳池的使用率并不高,使用起来却工程浩大,进水、放水都有一定要求,还需要足够的空间,要视家里的具体情况而定。

  游泳圈

  游泳圈的使用有一定的年龄限制和体重限制,因人而异。

  被子

  孩子用的被子一般是全棉的,有的妈妈会给孩子用纯天然的棉花做内芯的被子,新的时候的确很保暖,但保暖效果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渐减弱,所以要看新旧程度,过分陈旧的二手被,就不要给孩子用了。

  自行车

  自行车型号很多,要根据孩子的身高、体重等选择,二手自行车未必适合孩子使用。如果可用,爸爸妈妈要先仔细检查车体是否牢固、螺丝等零部件有没有缺失、结构性部件有没有生锈或缺损的情况、车轮制闸性能是否完好。

  背带

  背带的适用年龄有一定限制,要根据孩子的体重、身长来选择,还要量一下腿部的空隙大小是不是与孩子的大腿根围度合适,还有安全扣是否完好、安全带是否牢固,二手的未必适合自己家的孩子!

  不可以用二手的:

  鞋袜

  条件允许的话,鞋袜最好还是给孩子买新的,清洗干净之后给孩子穿着。旧的鞋袜反复清洗,变形不说,汗渍、脚味的残留当然对孩子不好。

  贴身内衣

  贴身穿着的内衣最好选购新的,清洗干净之后给孩子穿着。旧的内衣反复清洗之后,肯定会有所变形,并不贴合孩子的身体,保暖效果也会打折扣。

  床垫

  床垫的使用寿命有一定年限,时间长了,承托能力、舒适度都会大打折扣,而且床垫没办法彻底清洗,日积月累的尘垢对孩子的健康很不利。

  枕头

  有关研究表明,旧的床垫和旧的枕头会增加孩子患上哮喘的危险,从卫生角度说,枕头、被褥最好都使用新的。

  汽车安全座椅

  汽车安全座椅的年龄区分、适用车型要求都非常精细,如果不匹配,根本起不到保护的作用。二手的汽车安全座椅往往会存在塑料老化、部件磨损等情况,可能有一定的安全隐患,如果不是从熟悉的渠道购买的二手座椅,还有可能是翻新的产品,如果经历过汽车事故,那是绝对不能使用的。为了孩子的安全,一定要买适合孩子的年龄和体重的全新的汽车安全座椅。

  奶瓶、奶嘴、奶瓶刷、奶嘴刷、碗筷勺杯等

  与孩子饮食相关的物品,是绝对不能用二手的,一定要全新的,而且使用之前一定要清洗消毒。

  安全头盔、护腕、护膝等

  与汽车安全座椅一样,涉及孩子安全的用品最好不用二手的,磨损、折旧都会给安全用品造成使用隐患,毕竟孩子的安全是第一位的,这种地方千万不能省钱!文/常常

--本文授权摘自《为了孩子》杂志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